地方 地方焦點

改變農民稻草僅能燃燒的錯誤觀念 環保局示範廢棄稻稈再利用

▲台南市環保局示範廢棄稻稈再利用,希望改變農民稻草僅能燃燒的錯誤觀念。(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環保局示範廢棄稻稈再利用,希望改變農民稻草僅能燃燒的錯誤觀念。(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為改變農民對於稻草僅能燃燒的錯誤觀念,台南市環保局特在後壁區粕面宋江公園,辦理「獨稻之處-廢棄稻稈再利用」記者會,現場除示範空拍機稽查管制方式外,更搭配稻草蓆實作及裸露地覆蓋示範,展現稻草再利用、循環經濟之獨特性與價值。

環保局表示,台南市二期稻作已收割完成,然而仍有部分農民保有露天燃燒舊有觀念,此方式不僅產生漫天濃煙,產生大量PM2.5及PM10,影響空氣品質及行車安全,若處理不慎還將引起火災,對環境及生命財產上皆會造成重大危害。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在講求珍惜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現在,稻草或果樹樹枝等農業廢棄物有更多、更好的處理方式及去化管道可替代,像是現地切碎翻耕提高地力、覆蓋裸露地減少揚塵,促進植被生長或製作衍生性燃料等等。透過循環經濟方式再利用,不僅能將廢棄物變黃金,同時又能兼顧維護本市空氣品質,可說是一舉數得;所以,懇請農民朋友們,請改變露天燃燒習慣,當個友善環境的現代農民!

環保局長林淵淙表示,經過多年宣傳與管制,稻草燃燒情形已大幅降低,燃燒面積從2013年181公頃降至2019年12.8公頃;另查每年10月至翌年1月期間為露天燃燒高峰期,露天燃燒裁罰件數佔全年度裁罰件數的61%,除燃燒廢棄稻草外,還有果園修整的樹枝、落葉與雜草,因此這段時間環保局除加派人員稽巡查外,近年更是利用科學儀器(UAV無人飛機)擴大巡視範圍,快速了解附近是否有正在露天燃燒,藉此再次呼籲民眾勿露天燃燒,共同守護大台南環境品質,違法露天燃燒者,可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請勿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