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退休醫師變走秀模特兒 70歲網紅「時尚老人」成功人生斷捨離

圖/商業周刊提供

▲林經甫。(圖/商業周刊/攝影郭涵羚)

文/管婺媛

當人生走到70歲的古稀之年,你的夢想與目標是什麼?

「我80歲之前要騎車環島一周,還有,我想把米蘭、巴黎、倫敦三大時尚秀也走過一遍!」說這話的,是近兩年以「時尚老人」名號,開設YouTube頻道「Dr. Lin時尚老人」與臉書粉絲專頁「時尚老人」的退休醫師林經甫,他上傳自拍、自剪影片,分享養生、生活心得,在網路上竄紅。

2019年9月,高齡74歲的林經甫,成為全球四大時尚秀之一—紐約時裝秀上,年齡最高的登台模特兒。在五光十色、音樂節奏輕快的國際舞台上,他穿著街頭時尚品牌Christian Colorado的服裝,跟一群平均年齡至少小他50歲的年輕模特兒們一起走秀,若非他臉上一抹全白的大鬍子,台下觀眾恐怕一時也很難辨出他的高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受商周專訪當天,他頭戴著黑色毛呢紳士帽、黑色圓框眼鏡,以一襲深色唐裝現身,走在大稻埕街道,舉手投足像在伸展台上般亮眼。

人生70才開始,對很多人而言,不過是句廣告詞;但對林經甫來說,不只是說說而已。

他把人生分成兩部分:「第一人生」與「第二人生」。

第一人生,他認為要為養家活口、為事業打拚,在這階段,他是協和婦女醫院院長、婦產科名醫,事業成功,名利雙收。第二人生裡的他,則全心投入鍾愛的藝文推廣、戲偶蒐藏,在藝文圈中,人稱「林董」,是大稻埕文化圈裡的知名人物。他還當起網紅,自拍與剪輯影片,向同齡或5、60歲的「年輕人」倡議如何成功老化。

他提老後必備三力:
體力、腦力、社會力

什麼是「成功老化」?他舉一個生動比喻,「你看『福祿壽』(註:中國神話象徵財富、功名、長壽的三仙)的『壽』,是站著,不是躺著,成功老化,就是能站得好好、開心笑著!」

林經甫說,台灣平均餘命與北歐國家差不多,都是80歲左右,「但我們的臥床期卻是7年,等於健康餘命比人家少7年,這怎麼能算『壽』?」

被導演兒子刺激當網紅:
自稱老人,有何不好?

所以,他積極主張,為了第一人生做的必修課,如教育、人脈、各種計畫等,在第二人生也需要,「為了成功老化,你必須要做準備!」

怎麼準備?他提出「三力」法則:社會力、體力與腦力。

所謂社會力,就是社交,如志工、旅遊等。體力,則如運動、健走等。腦力則包含各種知識、才藝的學習。

當起網紅、自稱「時尚老人」,是他想推廣「三力」的方式。

「一開始是被兒子刺激到,他請我幫忙『掌鏡』,拍著拍著,我想我也可以拍自己的影片。」林經甫起初只是分享生活,之後還與導演兒子合作推廣生酮飲食,引發網友熱議。

兒子林冠廷是知名廣告導演,經營的台客劇場YouTube頻道有近60萬人追蹤。林冠廷曾因在影片中批評天津街菸蒂過多,「激」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彎腰撿菸蒂;甚至,他為了老爸的糖尿病而推廣生酮飲食,也在網路上掀起正反意見激辯。正因感受到社群媒體威力,開了林經甫對新媒體的眼界,開始自己嘗試。

不過,起初創立「時尚老人」臉書專頁時,林經甫身邊的醫師、藝文圈老友們一面倒反對,喊得最大聲的,是與他有20多年交情的建築師呂大吉。

「我們都覺得他做這事情很奇怪啊!當什麼網紅?就是好好用他醫師專業背景跟人推廣就好,但我們一票朋友好說歹說,他都聽不進去啊!」呂大吉邊笑邊說朋友圈初期的反應。

還有同齡者要他避談「老」、不要自稱「老人」。但林經甫聳聳肩,不以為意的說,「有人說叫時尚『阿伯』,不要叫『老人』,但我覺得就是要看破生死,自稱老人就更靠近死亡,等於每一天是多得的,有何不好?」

紐約走秀成行銷契機:
5、60歲開始,真的不晚

走上伸展台,則源自他的戲偶蒐藏。2018年,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參觀他的戲偶蒐藏,雙方談起從戲偶到服裝的設計概念,還邀請他參與大稻埕走秀活動。當天,他穿著一襲以皮影戲偶為概念設計的服裝登台,照片在網路上廣傳,紐約設計師輾轉看到後,邀請他親赴紐約參與時裝週。

沒想到一次紐約登台曝光,讓他成功抓到對外界推廣成功老化的「行銷契機」。「以前每次演講都提,但之後身體力行的人都很少,沒想到紐約(走秀)這麼有效果!」林經甫說。

甚至,他有一群扶輪社的貴婦姊妹社友,就因為看了他去紐約登台走秀,主動找上門,希望也能穿著華服登台。「這就讓我逮到機會了!美麗是不分年齡,人人都想追求的,我就乘機鼓吹她們要運動、健身!」

目前這個時尚美魔女團,平均年齡5、60歲,成員約10人,群組人數不斷增加,預計今年3月要公開展示成果。「我還在想,要幫她們多找幾個地方(演出),這是好的示範,要讓更多人看到啊!5、60歲開始,真的完全不晚!」林經甫認真地說。

「時尚老人」計畫從2017年推行迄今,效果慢慢浮現,不少媒體或團體為此而來採訪或拜訪林經甫時,他會刻意帶著人群到大稻埕街區,介紹文化歷史、產業,讓自己與地方產生綜效,朋友們也開始改觀。

「原來他做這事情是有目的的,他很清楚知道要靠社群媒體影響力,一邊推預防醫學,一邊推大稻埕的地方創生,幫地區行銷,」呂大吉說。

他談揮別成功和交棒:
先拋開「第一人生的繁複」

林冠廷形容自己的老爸是個「Alpha male(意指有男子漢風範者)」,在公司與團隊中都是「老大」。這與許多成功企業家頗為相似,尤其是面對退休、交棒時,要如何從成功事業圈斷捨離,更是難題。

所謂斷捨離,首先是價值觀轉念。「就是離開你原本第一人生太繁複的東西,比如你很有錢,你在2、30歲買了十多部跑車,但你5、60歲時,就該丟掉啦!到70歲,就該坐公共汽車了。因為那東西對你來說太『繁』了,你到70歲還要炫耀嗎?」林經甫說。

他自己的轉念,來自於醫師經驗。「在ICU(加護病房) 做很久,看過太多案例,是病人要走,但家屬不讓病人死亡⋯⋯。」林經甫說,「斷捨離」是一種讓自己學習面對死亡,也讓家人、子女面對死亡的過程。

他尤其觀察到許多企業老闆在世時與二代難以溝通,導致身後事沒處理好,「有責任的企業家,必須自己先處理好,才不會造成子女麻煩。」如他自己,為免小孩管理困難,已大筆捐出價值上億、蒐藏近30年的戲偶,近年也不斷捐贈個人蒐藏的苗族服飾給輔大織品系做研究;最近,他還打算把多部汽車、跑車轉手清掉。

採訪拍照時,他特別拿出送給設計師重修的衣服又端詳了一番,檢討哪邊應該再修改,「這袖子應該要再多加個⋯⋯。」結束兩個多小時的訪問後,他滑開平板電腦說,接下來還有哪個訪問、未來幾天還有什麼活動,精神比旁邊20來歲的助理還好。

時尚之於他,不只是衣著,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延伸閱讀】

韓國瑜下一步選黨主席或面對罷免?2020大敗後,國民黨茶壺內風暴開始!

哈利梅根引退,為何這麼嚴重?「全球最高大上公關公司」英國皇室,有哪些權利義務

創業維艱時,他借5萬放皮夾,現營業額破億...「裝久了就像」原來是有道理的?

醫院門口前一個人拿藥、一個拿臉盆,你要載誰?13年前司機給我上的MBA課,至今仍是經典

濕氣排不掉,久了就變「脂肪肝」!中醫師:2種食物別再吃,甩開濕滑黏稠的體內廢物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679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