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粉爸媽】溫朗東/韓粉子女的眼淚不會白流

▲作家溫朗東表示,他從未當著深藍爸爸的面,說出一句惡毒的話。他流淚立誓:「爸,我可能改變不了你,但我會更賣命改變更多人。」(圖/記者林敬旻攝)

● 溫朗東/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

看到「韓粉父母無助會」上千名年輕人的投稿,述說他們因為支持蔡英文,被韓粉爸媽羞辱、言語霸凌、破壞私人物品、趕出家門、斷絕金援的種種處境,我的內心相當沈重。

數千家庭在大選後被撕裂

台灣的青年用選票捍衛了民主台灣,卻要付出如此沉痛的代價。幾千個家庭被撕裂,這些韓粉家長固然有責任,但是真正的元兇,就是煽惑群眾的韓國瑜。

投給韓國瑜的人,不一定就是行為異常的偏激韓粉。偏激韓粉可能只佔1%不到,但那已經是五萬人層級的集體瘋狂。

這些偏激韓粉,直到現在還深信:「蔡英文是作票才贏了兩百多萬票。」他們的信念有多深,行為就有多瘋狂。首當其衝的,就是他們的子女。

偏激韓粉的想法從何而來?不正是韓陣營選前說的:「民調都是假的,九成媒體都是被買通的,高雄市長做得很好,罷韓的都是外國人跟空蕩蕩的遮羞布?」

直到現在,韓國瑜還是沒有承認錯誤,沒有出來跟他的韓粉說:「對不起,選前民調是真的,我高雄市政沒做好也是真的。罷韓民眾是真的,媒體監督也是正常的。是我韓國瑜騙了你們,讓你們誤以為選戰能大勝,也請你們不要責怪身邊沒投給我的親朋好友。」

▲溫朗東認為,韓國瑜是家庭撕裂的元兇。(圖/記者翁進忠攝)

解鈴還需繫鈴人,下咒語的韓國瑜不去解咒,有誰能代替他解?用謊言跟抹黑打選戰,代價就是讓支持者陷入不能接受真相的錯亂與瘋狂。

萬一,今天是蔡英文輸了,本土陣營固然會憂鬱沮喪,但很快的,我們就會知道要強化公民團體的力量,監督韓國瑜施政。如果韓國瑜要像馬英九一樣把服貿強渡關山,我們就會站出來抗爭,守護我們的台灣。

但韓粉要守護的是什麼?一面依舊在總統府飄揚的國旗?一個依舊民主自由的台灣?蔡英文有讓讓韓粉在意的什麼消失了嗎?除了國民黨沒贏?既然沒有失去,要如何守護,如何以行動化解焦慮?

子女改變不了父母 但可改變更多人

幾個月前回家的時候,我習慣觀看中視的父親,不經意的說出香港抗爭者都是被操弄之類的話。我默默離開,繼續我的工作。

我爸可能不知道,他無心的話語,透露的不只是我們政治立場的差異,更是對他從事政治評論工作的兒子,根本上的否定。但我從未當他的面,說出一句惡毒的話。就算哪天他支持中國共產黨,他依舊是數十年辛勤工作,養我育我的爸爸。我流著眼淚默默立誓:「爸,我可能改變不了你,但我會更賣命改變更多人。

投票前一天,我媽傳line跟我說,她跟爸爸三票都投給綠營。我那時太忙了,也不好意思當面說,我看到訊息後是淚流滿面。我比較幸運,有個願意聆聽兒子,用耐心改變丈夫的母親。

給韓粉子女的話:你很有價值

我知道很多年輕人沒那麼幸運,我想跟這些爸媽是韓粉的年輕人說:

「你們辛苦了。你們運氣不好,也不知道家人何時會從國瑜魔咒中醒來。但是,不要覺得自己被否定了。你很有價值,你做了正確的事,這是再大的痛苦也不能抹滅的事實。我不知道你們的爸媽何時會改變,但我很清楚的確信,你們的眼淚不會白流。當你們步入中年的時候,台灣再下一代的青年,如果還能有投票的機會,是你們勇敢的眼淚舖出的康莊大道。」

熱門點閱》

►【韓粉爸媽】妖魔化韓粉父母能讓家庭和解嗎?

►【高雄罷韓】吳崑玉/罷韓機率有多高 民調藏關鍵數字

►【國民黨改造1】蔡詩萍/國民黨改革先格自己的腦吧!

► 致中國國民黨中央的公開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