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砍煤花445億歐元 2038年前完全轉換再生能源

▲▼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德國大手筆砍煤,計畫2038年前完成計畫。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德國在16日宣布將編列預算445億歐元以淘汰煤炭,並在2038年以前完成,顯示停止燃燒化石燃料代價高昂。然而避免暖化危機已經成為普遍意識,環保團體甚至批評德國政府的進度太慢。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支持使用煤炭,但德國不像美國擁有頁岩氣,無法在短期內降低煤炭使用。而核能問題也在國內引發爭議,在2011年的福島事件以後,反對派倡議政府要關閉核電廠,在2022年以前可望過度成功。

總理梅克爾(Chancellor Angela Merkel)經過幾個月與各邦首長的協商,政府在週四表示,這些經費將用於補償工人、公司,以及四個產煤邦,其中有三個在東德、一個在西德。「德國是世界上最強盛且成功的工業國家之一,正要踏出離開化石燃料的重要一大步。」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表示。

歐盟28個國家佔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三名,而德國是歐盟中最大的經濟體,德國淘汰煤炭的進程表,將影響整個歐盟。環保組織批評政府的計畫太慢,而且發展其他可再生能源的速度太慢。「最主要的減少計畫被推遲到2020年底」,環境保護團體Germanwatch政策執行長巴爾斯(Christoph Bals)表示。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445億歐元鉅款會用在工人、公司與產煤邦上。(圖/路透)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路透)

隨著再生性能源越來越便宜,減少煤炭已經成為趨勢。然而煤炭在世界上許多地方仍占有一席之地,超過百萬人依賴此工作,且這些工業背後常有強大的政治背景撐腰。在東歐國家地區,尤其是波蘭與捷克仍重度依賴煤炭,在本周才剛獲得歐盟100億歐元的經費補助,       。

而亞洲也不惶多讓,根據國際能源組織(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中國消耗世界一半的碳,而國內的碳需求在未來至少兩年內還會增加。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一帶一路協議甚至還要多蓋66座火力發電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