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改造1】蔡詩萍/國民黨改革先格自己的腦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布辭黨主席,蔡詩萍認為,中常會走樣演出,令人對敗選後的國民黨更為搖頭嘆息!(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詩萍/作家、廣播主持人

國民黨怎麼辦?天仙難救!

吳敦義下台身段難看,毀了他大半生的豐富經歷。

但,他下了台,整個中常會的走樣演出,整個「逼宮戲碼」缺乏核心價值,卻讓人只能對敗選後的國民黨,更為搖頭嘆息!

我對下屆黨主席,有期望嗎?我對國民黨有新希望嗎?很抱歉,目前沒有。

黨員投票,選黨主席。但,現在的國民黨,黨員結構,能代表選民結構嗎?很明顯,是不能的。

黨員結構不能反應選民結構,已經是國民黨改造的大問題,但真正的危機還在於,不能反應選民結構的黨員結構,很有可能,在價值面上、在意識形態上,還跟社會上的主流價值、年輕世代的進步價值,是嚴重衝撞的!這才是國民黨,是藍營,最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大贏8百多萬票,綠營板塊擴增了嗎?

不是。是中間選票,青年選票,移過去了。

韓國瑜拿了五百多萬票。如果更多藍營,含淚投票,他會贏嗎?很抱歉,還是不會。因為含淚不投的藍營,為數也不會多到翻盤。

關鍵,真的在中間,在青年。

這些選票,是看價值,看態度的。

韓國瑜曾經擁有過這些看價值,看態度的選票,在他挑戰綠營執政三十年的高雄市長時。又老又窮、北漂青年、貨出去錢進來等等,都直接命中民進黨執政要害。

可惜,「落跑市長」的罵名,讓他「曾經」擁有的民意,一年不到,豬羊變色!

而他,或支持他的韓粉,卻始終留戀於昔日的掌聲,而不能在噓聲之間踩煞車,這是他最大的致命傷。

而他,或他的支持者,在兩岸關係上、在青年價值上、在女性意識上,流露的輕率、輕浮態度,則根本性的暴露了不了解時代(世代)訊息的致命傷!

▲蔡詩萍指出,韓國瑜曾擁有那些看價值、看態度的中間選票,但不到一年豬羊變色。(圖/記者黃軍瑋攝)

國民黨要改革,這是廢話!

重點在要往哪裡改?

我不客氣的講,請先革自己的大腦!

思維不變,談改革,只是換人而已。

思維不變,談世代交替,只是年紀輕的換掉年紀大的而已。

思維不變,談爭取中間選民,爭取年輕世代,只會讓這些選民笑得更大聲而已。

思維不變,談兩岸政策,就會出現敢不敢跟中共嗆人權,敢不敢跟中國嗆中華民國的尷尬!

思維不變,就只會抱著中華民國的神主牌,而忽略了,現在構築中華民國的核心理念,不就是「台灣」這個實體嗎?

我在談進步價值的關鍵重要性時,亦曾再三提醒國民黨,歷史上,國民黨曾經是進步價值的擁抱者。當年五四運動,孫中山便語重心長的提醒國民黨人,要密切關注五四青年發出的訊息。而後,才有一批五四運動的健將投入國民黨。
當全世界的左翼運動,席捲政治思潮時,也是孫中山慧眼獨具,讓聯俄容共成形,促成國民黨往左翼傾斜,吸納社會主義思潮,擴編它北伐的社會動力。

即便蔣經國年代,他革新保台,亦讓「大中國」的國民黨匯入「新台灣」的時代思維。他在晚年時,「時代在變,環境在變,國民黨也要變」的呼籲,不也證明何以至今,他還是不分藍綠,評價最高的總統!

▲蔡詩萍指出,蔣經國到了晚年,呼籲「時代在變,環境在變,國民黨也要變」。(圖/翻攝自YouTube/ikaluos)

但如今的國民黨,怎麼會淪落到不但「保守」,甚且「反動」的地步呢?

保守,未必不好。因為,保守是相對於激進的一種珍惜,一種價值。

但,反動,絕對糟糕了。反動不止反對進步,甚至,還要倒退回過去?這不擺明是跟時代(世代)在對抗嗎?

民主好不好?我要說,真好。

因為民主是很世俗化,很務實化的機制。

這次,可以讓你贏,下次,很抱歉,可以讓你大輸。

輸贏之間,有沒有道理?

完全有。

道理只有兩個層面:

其一,你推的產品要對,要好。

其二,你對選民的胃口,要掌握,要溝通。

台灣的主流共識已經浮現了:

民主體制要捍衛。

人權價值要普及。

中華民國要與台灣緊密接軌。

中華民國要敢跟中華人民共和國說不!

這些主流共識,國民黨不敢回應,一切改革,都是空談。

熱門點閱》

► 苦苓/有人真心把國民黨未來放在眼裡?

► 國民黨最該改革的是「這個單位」!

►【國民黨中常會】毛嘉慶 /為什麼要戀棧權力?

► 邱師儀/百年老店的「國民黨」醒了沒?

►【選後分析】國民黨該檢討產生韓國瑜的荒謬結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