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上空相距「152公尺」就撞上 2架客機經歷生死一瞬間 

▲澳洲航空。(圖/澳洲航空官網)

▲澳洲航空總部設於雪梨,以雪梨機場和墨爾本機場為主要樞紐機場。(圖/澳洲航空官網)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澳洲航空在2019年8月發生一起飛安事件,1架要降落雪梨機場的波音737-800客機和剛起飛不久A330-300客機差點相撞,2架客機的縱向距離一度只差152公尺,關鍵時刻空中防撞系統(Traffic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TCAS)作動,才免於一場空難的發生。澳洲運輸安全局(ATSB)正在進行調查是否與航空管制員的指揮有關。

ATSB在當地時間16日發表了初步調查報告,當時一架由布里斯班(Brisbane)飛往雪梨的737-800在進行降落作業,差點與另一架剛起飛不久的A330-300相撞,2機最接近的時刻,縱向距離相距152公尺,橫向距離也只有796公尺。隨後A330-300在塔台的指揮下,從737-800的下方飛行通過,而737-800也藉著TCAS,免於一場空難的發生。

TCAS是安裝於中、大型飛機的1組電腦系統,用以避免飛機在空中互相衝撞,與地面迫近警告系統搭配,成為保護飛航安全的兩大防線,現今大部份民航客機都設有空中防撞系統功能。

▲航管作業室,塔台,航管。(圖/翻攝自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

▲塔台是一種設置於機場中的航空交通管制設施,用來監看以及控制飛機起降的地方。(圖/翻攝自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

A330-300爬升至5千英尺後繼續飛行前往墨爾本,而737-800則是再次爬升至3千英尺,進行第2次的降落作業。澳洲航空專家史蒂夫·克里迪(Steve Creedy)表示,雖然2架客機非常接近,但因為飛行的方向相同,碰撞的機會就減少很多,而且塔台和飛行員在當下配合良好,緊急做出修正。

目前ATSB正在收集航空管制員和飛行機組人員的資料,連同飛行數據一起調查。澳洲航空的發言人也表示全力進行配合,會針對空中交通管制程序和航空管制員的培訓進行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