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買到「雷年貨」!專家曝「5撇步」防拉肚子...散裝食材要多疑

▲▼年貨大街。(圖/記者黃克翔攝)

▲營養師教你過年挑年貨不採雷。(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過年就要到了,家家戶戶開始逛大街掃年貨,整理家裡,準備年菜,實在好不熱鬧。嫚嫚營養師表示,採買年貨前記得先做好規劃,不過量採買、不囤積食材,避免買太多又吃太多,對於荷包跟體重都很負擔。她也分享避免買到「雷年貨」的5大撇步,讓民眾安心好過年。

年貨採買避雷5撇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檢查包裝完整
確認包裝完整性,檢查破損、汙染及保存狀態。

2.確認標示清楚
注意營養成份及廠商資訊。

3.看顏色聞氣味
不買太白、太艷、有怪味散裝食材。

4.優選天然食材
優選當季、天然、在地食材,減少選擇加工食品。

5.分散食安風險
不同店家採買,分散食安風險。

有些民眾選年貨會挑零食,臺中醫院營養師宋瑋琪曾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表示,零食營養價值非常低,常見的花生糖、牛軋糖1顆就有70~80大卡,吃4顆約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豬肉乾吃1片就吃進35大卡,而芝麻蛋捲一條則有86大卡。

臺北市年貨大街8大商圈食品標示新規定 2月1日新上路,預計影響660家食品攤商。(圖/記者趙于婷攝)

▲年貨挑零食其實熱量特別高。(圖/記者趙于婷攝)

若想要過一個健康不發胖的農曆年,宋瑋琪強調,可遵循「健康零食聰明選、分享和增加戶外活動」三大方法,切記少量吃、慢慢吃,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分散熱量。過年期間除了與親友在家裡相聚外,也可安排戶外的活動,可以消耗多於熱量並增進健康。

嫚嫚營養師也建議,過年時盡量吃得均衡,盡量多吃蔬菜,閒暇時也可以多做運動,才能穩住體重,過一個不放縱的年。

嫚嫚營養師。於中山醫營養系畢業,並於國立中興大學食生所取得碩士學位。具有兩張國家高考合格證照,2010年更以全國第5名的成績取得營養師資格。同時也為食品技師與糖尿病衛教師。目前經營影音平台「營養嫚嫚說」,分享實用營養學相關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