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歷史第二熱! 海洋25年來吸收熱量=36億枚「廣島核彈」

▲▼颶風多利安(Dorian)重創巴哈馬。(圖/路透)

▲颶風多利安(Dorian)重創巴哈馬群島。(圖/路透)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世界氣象組織(WMO)在15日表示,自1850年開始記錄全球氣溫以來,2019年是第2熱的年份,僅次於2016年。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的數據顯示,在2019年的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高出1.1℃,逐漸接近全球商定的氣溫極限。

聯合國195個成員國在2015年通過一項氣候協議,其中協議裡提及,希望將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如果超過這項限制,全球的珊瑚礁有可能就會消失,大部分的北極冰山也會完全融化。

近期澳洲的野火就是一個例子,這場大火已經燒毀了超過2千棟房子、1千萬公頃土地,已經比韓國或葡萄牙的國土面積還大,還有歐洲的熱浪、襲擊巴哈馬群島的颶風,都與異常的氣溫有關。法國在2019年紀錄到46度的高溫,在德國也有紀錄到42.6度,都是改寫這兩個國家的紀錄。

▲▼澳洲野火。(圖/路透)

▲澳洲野火從9月延燒至今。(圖/路透)

WMO表示,在2016年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全球異常炎熱,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平均溫度。另外海洋熱含量也是量化全球暖化成的一個參考指標,觀察顯示,海水溫度在2019也創下歷史新高。

北京大氣物理研究所副教授程立晶在大氣科學進展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表示,全球海洋在過去25年來所吸收的熱量,相當於36億枚廣島原子彈爆炸的熱量。

WMO的秘書長Petteri Taalas警告,由於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創紀錄水平,未來幾十年將會有更多的極端天氣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