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否定中華民國「國民黨不知道如何論述」 許信良:這是兩岸的政治連結樞紐

▲▼許信良接受中評社專訪。(圖/中評社)

▲許信良接受中評社專訪。(圖/中評社)

圖文/中評社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在蔡英文成功連任後,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蔡英文講「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華民國憲法」是客觀存在的東西,有「中華民國憲法」整個條文跟整體精神。「中華民國憲法」關於領土這部分,從來沒有更改過,從來沒有修正過,也不可能被修正,所以增修條文前提就是在統一之前。他認為,「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大陸沒有甚麼理由不能接受,「而且我再講一句,「中華民國」就是兩岸的政治連結與歷史連結的樞紐」。

許信良強調,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其實兩岸關係就連國民黨都不知道如何論述,這是目前兩岸最重要是這一點。

許信良是在蔡英文在大選連任後,首度接受媒體訪問解析蔡連任之後的兩岸關係走向,許信良是在14日於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接受中評社訪問。

以下為部分專訪內容:

中評社問: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應該怎麼定義?

許信良答:其實我們在講蔡英文講「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華民國憲法」是客觀存在的東西,他怎麼解釋「中華民國憲法」,有「中華民國憲法」整個條文跟整體的精神,以前我也講過,「中華民國憲法」關於領土這部分,從來沒有更改過,從來沒有修正過,也不可能被修正,所以增修條文前提就是在統一之前,所以我就說過一句,「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大陸沒有甚麼理由不能接受,而且我再講一句,「中華民國」就是兩岸的政治連結與歷史連結的樞紐。

所以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其實兩岸關係就連國民黨都不知道如何論述,所以我想目前兩岸最重要是這一點。

像你提到其他像美台關係,還有美中關係的,其實中國大陸面臨了40年來最大的變局,就40年來,美國是把中國當做建設性夥伴,現在美國把中國大陸當作戰略性的對手。所以美中關係調整可以說是對中國大陸來講是40年來最大的變局,這個變局會影響很大,而且現在目前是剛開始而已。

中國面對美中關係的改變,這不是改變而已,這是一個戰略性的改變,從夥伴變成一個對手,再加上香港問題、兩岸問題,像今天台灣選舉結果,香港7個月來面對的抗爭,香港的民主運動,所以中國大陸面對這個問題,中國大陸真的走在十字路口,真的應該好好去思考,好好去調整。

其實我認為中國大陸面對的像香港問題、台灣問題跟今天美中問題,甚至於中國大陸將來跟世界的關係,其實都同樣有問題,就是中國大陸不尊重現狀,香港為甚麼會有問題?就你不尊重一國兩制的現狀,中國大陸一直想要改變一國兩制的現狀,所以說你看中國大陸居然有這樣輿論認為很後悔,何必一國兩制,當初就一國一制,這種心態就是中國到今天真正的問題,不能夠尊重現狀,不能尊重香港現狀,不能尊重台灣現狀,不能尊重世界的現狀,這就是中國大陸的一切問題的根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