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貿易戰贏家?BBC:台灣訂單倍增 不受協議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和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美東時間15日正式簽署美中第一階段協議,讓兩國持續18個月的緊張局勢暫時畫下休止。BBC指出,目前還不能斷定,這紙協議能夠多大程度緩解貿易戰所帶來的經濟傷害,但這場比賽的贏家仍包含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台灣。

貿易戰贏家:川普、習近平、台灣、越南、墨西哥

BBC報導指出,儘管這份協議並無實質內容,但對於川普來說,形同吃下一顆定心丸,讓他能夠在總統大選前放下這顆心中大石,並將此做為自己的政績之一。而對於習近平來說,協議中的內容都是中國先前已經同意的項目,所以並未多做讓步。

至於台灣、越南與墨西哥,這三國在貿易戰期間所收到的訂單都有增加,貿易成長近1650億美元。野村證券(Nomura)分析師認為,越南是其中最大的受益國,即便中美簽署協議,但與這些國家達成的既有貿易安排,也會繼續運作。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開心與劉鶴握手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貿易戰輸家:美國企業與消費者、農民、製造商

川普表示,直到美中簽署第二階段協議前,現有的加徵關稅暫不撤銷,這對美國企業與消費者來說是個壞消息;自貿易戰以來的關稅成本,至少超過400億美元,全部都由美國企業與消費者負擔。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估計,關稅相關的不確定性和成本,導致美國經濟增長減少了0.3%,自2018年以來,家庭收入平均減少了580美元。

協議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中國承諾2年內購買美國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8兆)的農產品,以及其他周邊產品或服務。不過,中國官方也指出,真正的採購數量仍須依市場需求調整,如此大規模的採購並不持久;加上美國農產品至今仍是中國報復性關稅的課徵目標,讓製造業失業率提高、農民破產數量倍增。

►中美簽「第一階段協議」將對美採購6兆元農產 川普暫不撤加徵關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