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源回收率55%」領先全球! 芬蘭最大報全版圖文報導:可當歐盟借鏡

垃圾車,倒垃圾,垃圾清運,春節垃圾收運,環保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資源回收方式,國際讚譽有加。(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資源回收成效享譽全球,芬蘭第一大報《赫爾辛基報》15日也以大篇幅的圖文報導,稱台灣資源分類回收的方法獨步全球,建議歐盟及芬蘭可以吸取台灣經驗,增進資源回收的效益。

《中央社》引述《赫爾辛基報》(Helsingin Sanomat)報導,這家芬蘭第一大報以2大頁的篇幅,全版圖文刊出台灣資源回收作法,指台灣過去經濟快速發展期間,鄉下人口大量移居城市,商業活動導致垃圾、塑膠廢棄物暴增,一度被冠上「垃圾島」的醜名。1990年代,台灣政府提出革命性的垃圾減量回收政策,有效解決垃圾問題,這方面的經驗也讓台灣成為世界的領導者。

報導引述一名受訪的台灣民眾,「我個人已經大幅減少所製造的垃圾量,甚至已不再使用塑膠袋;我們已經習慣這個資源回收制度,並為此感到有點驕傲。」文章比較台灣和芬蘭的垃圾回收狀況,指台灣每人平均每天製造出0.85公斤的垃圾,相比15年前的1.2公斤,已經明顯下降,而垃圾回收率高達55%。芬蘭2018年的資料顯示,該國每人平均每天生產0.93公斤的廢棄物,垃圾回收率則是42%,為歐盟國家中段班。

垃圾車,倒垃圾,垃圾清運,春節垃圾收運,環保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革新垃圾清運及資源回收,至今已近30年。(圖/記者季相儒攝)

報導提到,歐盟已經加強垃圾回收目標,芬蘭若要提高目標,對於塑膠廢棄物分類和一般垃圾回收,都需要更細分、更加強力度,而台灣經驗可以做為歐洲借鏡。

對此,駐芬蘭代表處代表張秀禎表示,樂見此一有助芬蘭民眾瞭解台灣資源回收成果的報導。張秀禎說,台、芬近年共同致力環保和引領循環經濟發展,2019年6月和9月,雙方共參與2次會議,皆以合作以及共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努力。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則以推文回應該報導,表示首都赫爾辛基碳排放量,比其他地區高出30%,而台灣垃圾回收制度很值得學習,芬蘭民眾應認知「資源回收,人人有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