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夜間限定「光之書寫」蔓延星光草皮、空橋超浪漫

▲▼2020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莊志維〈森林裡的洋流〉,2017,烤漆黑鐵、LED,數位控制器直徑350、400、500cm各一,環形面寬15cmx高15cm。(圖/莊志維提供)

▲首屆「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將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登場!此為藝術家莊志維作品〈森林裡的洋流〉。(圖/莊志維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出首屆「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以「光之書寫」為展覽主題,邀請7組國內外創作團隊,以各自創作脈絡及手法闡述光影、觀者與場域之間的動態變化,打造沉浸式感官體驗,也延伸到館外星光草坪、空橋、下凹庭園及迎賓廣場等處,即將於18日至2月23日每日夜間展出!

「2020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結合交通部觀光局、中華電信、台灣高鐵、陽明海運合作,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示,台灣是光電大國,此次在技術之外,也帶入藝術元素,讓光影藝術節不僅單展示「光」,同時也思考作品跟地景的結合。期望讓整個城市的設計力更加提高,讓台灣燈會成為一個國際品牌。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提到,光影藝術節的場域,除了館內空間由台法藝術團隊-電波接受器(sondes A/V Duo),以投影及音效打造沉浸式感官體驗外,也延伸到館外星光草坪、空橋、下凹庭園及迎賓廣場等處,希望能透過藝術作品讓民眾對國美館空間及環境有新的認識。

他也表示,國美館運用長期推動科技與跨領域藝術發展的經驗,結合交通部觀光局近年大力提倡「燈會2.0」的概念,召集國內外一流的光影創作團隊,讓來自義大利、日本、法國及台灣等地藝術家作品在國美館碰撞出新火花,希望能帶給在台中舉行的「2020台灣燈會」全新的感受及面貌。

▲▼2020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何理互動〈頻道〉,2019,LED、馬達、塑料、金屬,10x2x高3m(圖/何理互動提供)

▲「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場域也延伸到館外星光草坪、空橋、下凹庭園及迎賓廣場等處。/此為何理互動作品〈頻道〉。(圖/何理互動提供)

首屆的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創作者,包含日本神戶光節策展人義大利籍設計師丹尼爾蒙特韋德(Daniel Monteverde)、參展2018大地藝術祭的日本藝術家大西康明(Yasuaki Onishi)、多次創作國內大型典禮藝術裝置的何理互動,曾受邀東京、洛杉磯等國際展出之聲光藝術家姚仲涵、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莊志維、善於以光作為主要創作軸線的藝術家丁建中及台灣藝術史沉浸式體驗展演創作台法團隊電波接收器(Sondes A/V Duo)等。

光影藝術節呈現包括燈光、機械與流動影像等組成之多元媒材、形式之作品,以光影藝術作品重新書寫場域意義,希望透過藝術家的視野打造別具新意的光影藝術於戶外展出,向觀眾打開全新的感官經驗。

▲▼2020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文化部李連權次長(右4)與貴賓(右2起陽明海運謝志堅董事長,國美館林志明,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台灣高鐵江信助副理)及參展藝術家(左起丁建中,何理互動,莊志維)合影(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李連權次長(右4)與貴賓(右2起陽明海運謝志堅董事長、國美館館長林志明、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台灣高鐵江信助副理、參展藝術家(左起:丁建中、何理互動、莊志維)合影。(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光之書寫—2020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戶外光影作品,將於1月18日至2月23日展出,每日晚間5點至10點開放參觀。而台灣藝術史沉浸式展演(201展廳)於1月26日開放至3月1日,邀請民眾漫步於國美館的閒暇夜晚,近距離感受光影藝術的實驗創新與突破。

此外2月15日將以展演主題核心「光之書寫」為題舉辦國際論壇,邀請國際光節策展人、光影藝術創作者及城市行銷專家等到場分享光節策劃的歷程,探討如何透過大型慶典寫下新的城市形象台灣觀光之活動型態逐步轉型且升級。展覽及活動訊息可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關鍵字: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國美館光之書寫國立臺灣美術館台中旅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鄰戶半夜巨響「全家被吵醒」!女氣炸敲牆復仇 反被錄影檢舉慘了

屏東一名陳姓女子112年10月某日凌晨1時許遭鄰居檢舉,故意在家中持塑膠椅敲擊牆壁製造噪音,妨害公眾安寧,警方到場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新台幣2000元。陳女不滿聲明異議,反斥是鄰居先製造噪音,她被吵醒才會拿塑膠椅「反擊」。屏東地院法官審酌,認為陳女的說法僅是她製造噪音的「動機」,不能將其妨害公眾安寧行為合理化,因此裁定駁回,不得抗告。

14小時前

震怕了!科技公司發明新工法 改變建築物耐震性能

7.2花蓮大地震不到1個月,民眾歷經餘震搖不停,23日清晨起再發生超過80起地震,最強規模達6.3,不少人開始注重起新建案制震、耐震細節,全國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劉國隆建築師表示,新建築工藝的引進與發明,可望能讓人民都住的安心。

15小時前

北漂情侶想落地生根!每週看房驚揭「恐怖現況」急了…內行給建議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許多年輕族群買房難如登天。1名北漂族透露,自己和女友都是南部人,目前2人資產加起來約有600萬元,最近有了買房的打算,近幾週很積極地看房,感受到房價似乎「每週都在調高」,讓他們非常心急,目前考慮桃園龜山A7重劃區、汐止基隆、鶯歌、淡水等地區,卻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決定發文請教網友意見。

16小時前

怕畫質不好…妹子猶豫「該牆壁投影or買電視?」 網全推1物

許多人在家追劇時,會連接到大螢幕,讓觀影體驗更享受。就有一名女網友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是否不買電視,在家中留一面牆做投影就好,但又擔心色彩、畫質等問題,因此十分猶豫。對此,不少網友都建議,可以買好一點的投影機。

16小時前

達麗拿下北高雄首件捷運聯開案 將斥27億蓋23層住商大樓

北高雄TOD大眾運輸發展進入新的里程碑,高市府22日公布「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西基地)土地開發案」,由達麗建設成為最優申請人,預估投資額達27.15億元,打造地上23樓的住商綜合大樓。專家預估,該案位於岡山最熱鬧的市中心,一旦推案將創岡山區段新高。

16小時前

高雄丟棄彈簧床墊要收費了!傳統375元、獨立筒700元...明年實施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統計,高雄人每年丟棄的彈簧床墊約有10萬張,拆解、破碎過程工序繁瑣,能回收變賣的僅僅是高碳鋼彈簧,回收商拒絕處理,清潔隊接手,卻大感棘手,去年有7、8千床排隊等待拆解,有鑑於其他縣市,傢俱公司向客戶收費清運,卻把床墊丟給清潔隊處理,高雄市環保局研議,明年開始收費,以免影響區隊運作。

17小時前

拆屋法規顛三觀!合建契約「太簡陋」建商不願改 專家教1招制衡

都更專家耳提面命提醒,簽合建契約書前,應另請律師或專家審閱合約內容,保障地主權益。不過信義區吳興街一處危老案,地主A小姐請專業律師為合約修改把關,建商卻堅持用原版合約,於是便當沒簽約的地主不願合建,將老公寓對半拆除,僅留下樓梯給剩餘住戶,A小姐大嘆,「好可怕的改建手段!」

17小時前

住戶怒保全滑手機 狂投訴換人!「來新一批」一看後悔了

有些保全在工作閒暇時,會滑手機殺時間。但就有網友表示,社區住戶會以警衛滑手機、不幫忙搬東西、不幫打掃阿姨打掃等理由跟管委會抱怨,「結果越換(保全)公司,警衛素質越爛」,令他納悶「為什麼會有人抱怨警衛玩手機呢?」引發討論。

18小時前

砸錢住高級飯店浪費錢 「超過一半時間」在睡覺:1晚1000就夠了

出去玩要住哪間飯店,很多人是以房價來挑選,也有旅客覺得位置、設施等其他條件更重要,有網友表示,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只要出去旅遊,基本上都是戶外行程,飯店只是洗澡、休息睡覺的地方,好奇「一定要住很好嗎?」認為超過3千元就很貴了,貼文掀起網友討論。

18小時前

長輩能買房 他檢討年輕人「先控制慾望吧」:自己的問題

「連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還談什麼買房?」有網友日前貼出一張表格,上面列出父輩與年輕人在花錢方面的差別,像是長輩都喝水,年輕人則喝連鎖咖啡、手搖飲,並檢討年輕一輩買不起房,「不要一直喊說買不起房,要政府打房。先控制自己的慾望吧!」貼文引發議論。

19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