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7大項目敲定! 「確立爭端解決機制」:30天後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15日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承諾未來2年將向美國採購價值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8兆元)商品,範圍包括農產品、製造業產品、能源產品及周邊服務。協議內容涵蓋7大項目,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擴大貿易,以及爭端解決,將在30天後生效。

美國「CNBC」報導,川普政府開戰與協議目的,就是要解決中國長期以來的不當商業行為,以及美國對中國日漸擴大的貿易逆差,但儘管如今已簽訂協議,未來華盛頓和北京如何執行內容,以及不再讓情勢變得危及,做法都有待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說很多人都不認為他能辦得到,但他做到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新社》(AFP)根據協議文本報導,2000億美元的採購清單中,中國將向美國加購近780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包括飛機、機械及鋼鐵等;農產品及海鮮320億美元(約新台幣9560億元);能源產品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兆元);周邊服務約380億美元(約新台幣1.13兆元)。

其中將增購的品項及價值,第一年分別為製造業產品329億美元、農產品125億美元、能源產品185億美元、周邊服務128億美元,總共767億美元。第二年則是製造業產品448億美元、農產品195億美元、能源產品339億美元、周邊服務251億美元,總共1233億美元。

▲▼ 美國大豆,大豆。(圖/路透)

▲美國大豆農有望舒緩自身經濟壓力。(圖/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協議文本中,條件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和貨幣等項目。協議中也確立爭端解決機制,為未來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提供解決基礎,並卻保協議即時且有效實施與執行。

智慧財產權範圍包括商業領域、醫藥相關、產品產地標誌、商標,以及針對盜版與仿冒品等存在已久的問題進行解決;技術轉移方面,中方同意結束長期「慣例」,不再強迫或施壓外商企業移轉技術,將技術轉移作為獲得市場准入、行政批准或政府獲得優勢的條件。中國也承諾官方避免指導或支持「意在獲得外國技術的境外投資工業計劃」。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先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面。(圖/路透)

▲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右)日前宣布,移除中國「匯率操縱國」標籤。(圖/路透)

農業方面則需解決貿易的結構性障礙,中方也同意增購美國農漁產品,提供更多農業經濟活動並增加就業機會,包括肉類、家禽、海鮮、大米、乳製品嬰兒配方奶粉、園藝產品、動物飼料與飼料添加劑、寵物食品與農業生物技術等項目。

金融服務方面,美國欲消除的障礙包括,中國對美方銀行、保險、證券與信用評等金融服務提供商的貿易與投資壁壘的長期問題,以及外資股權限制和歧視性監管要求等。透過協議確立,確保美國金融服務提供商能更具競爭力、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中國市場的擴展。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一階段協議簽訂,川普表示暫不撤銷已對中實行的加徵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政策與匯率項目,中方承諾對貨幣議題有關的政策透明化,透過高標準承諾避免不公平的貨幣措施、競爭性貶值和匯率目標等。爭端解決方面,制定為確保有效執行協議並允許各方以公平、迅速的方式解決爭端的機制,透過雙邊定期雙邊磋商,處理解決與協議有關爭端。

「CNBC」指出協議條文中,中方須制定「加強防範智慧財產侵權問題的計畫」,且要在簽訂後30天內、協議正式生效前提出,內容包括中國政府如何執行,以及每項執行計畫的生效日期,都需明確提出。

協議簽署前幾天,川普政府對中方釋出善意,由財政部長梅努欽宣布,美國將移除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中美簽「第一階段協議」將對美採購6兆元農產 川普暫不撤加徵關稅

►快訊/川普、劉鶴「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正式簽署 預計對美採購2000億農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