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坑殺」!foodpanda外送員罷工 16日北中南三區集結抗議

▲foodpanda,空腹熊貓,外送,機車外送,僱傭。(圖/記者林敬旻攝)

▲foodpanda部分外送員16日展開罷工。(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foodpanda熊貓外送平台之前調降薪資,引發不少外送員的不滿,,甚至有人在「靠北熊貓」上發起16日全國性罷工,總共分成北中南三區,以抗議熊貓的新制度。不過,似乎有部分外送員認為他們屬於承攬制,不爽就不要跑,因此不會參加罷工。

據「靠北熊貓」指出,近期許多外送員都有接收到平台的通知,告知外送員要「調整報酬結構」,號稱單量增加30%,並提升整體報酬,然而實際點開foodpanda網站比較「新制」與「舊制」薪資的差別,會發現每單從基本的70元降至60元,中彰高屏地區一單57元,宜蘭雲嘉更只有55元,此外累積接單要滿200件,才有500元獎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foodpanda片面更改制度,不少外送員計畫16日展開拒送,並預計在北、中、南三區集結抗議。雖然有不少人表示支持,但還是有部分外送員不認同拒送行為。

據《中央社》報導,一名陳姓熊貓外送員指出,16日上午11時預估會有30至50名外送員集結在台北市內湖敬業三路;新北外送員則預計在下午4時抵達板橋中正路上體育場罷工,現場初估會有50至80人。

至於中部地區,陳男估計上午10時會有50至80人到台中市政府前廣場集合,並於半小後集體向台中市勞工局陳情。但是南部區域,陳男則認為人數沒有那麼多,可能只有20至30名外送員上午11時在高雄瑞豐夜市前機車停車格集結抗議。此外,陳男還說,北市勞動局16日下午2時將在萬華召開勞資調解會,外送員與資方將在會上展開協調。

記者致電向foodpanda求證,foodpanda證實公司為了調整接單及薪資結構而做了大幅度的修正。針對「外送員對薪資異動、單量沒改變的說法」,foodpanda回應,「我們盡全力優化系統對於時段劃分、精準預測區域時段及訂單需求、調整外送區域,每小時平均單量將提升,讓外送夥伴可以有穩定報酬。」

另外,關於「調降薪資的原因」,foodpanda則表示,「配合政府行政指導原則持續改善現行制度,本次制度調整最終目標是為了在台灣建立可長久經營的外送環境。」而外送員發起罷工,foodpanda該如何應對?foodpanda說,「希望不斷優化並調整更好的營運模式,來建立一個更加完善的外送生態圈。我們將積極了解外送夥伴的反饋與新制度的執行狀況,並持續優化營運模式以建立可長久經營的外送環境。」

►「2020愛妳愛妳」~超殺新年禮盒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