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盯螢幕!醫曝眼睛痠「可多眨眼」改善...人工淚液挑這款

眼睛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常用3C產品眼睛易痠痛,醫師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多眨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上班族常需要一整天盯著電腦,久了眼睛會感到疲勞,配戴隱形眼鏡會乾澀,該怎麼處理才好?眼科醫師鐘珮禎表示,多眨眼經相當重要!平常一分鐘應該眨12下,但看3C產品時,一分鐘不到4-5下,玩電腦甚至只有2-3下。若眼睛痠痛時,其實多眨眼睛,適時休息,都是不錯的選擇。

鐘珮禎建議,上班族若習慣戴隱形眼鏡,最好靠多眨眼睛、閉上眼睛、休息3-5分鐘,或是準備備用眼鏡,如果戴過久、戴到下班,眼睛會因為太乾睜不開、有異物感,視線模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藥水,點眼藥,眼藥。(示意圖/達志影像)

▲眼睛乾可以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示意圖/達志影像)

鐘珮禎指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容易使角膜缺氧,會有新生血管,軟式隱形眼鏡則會充血、眼睛乾。有些民眾會選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但要注意戴太久可能出現「回吸現象」,反而更乾,定期清潔也要做好。

那眼睛乾可以點人工淚液嗎?鐘珮禎表示,若真的很乾,配戴時間也還沒到八小時、淚液分泌也不多的話,可用人工淚液補充,但只能點不含防腐劑,且要為一支、一支的單包裝才行。即使是醫師開的處方藥也含防腐劑,無法在戴隱形眼鏡時配戴,要多注意。

另外,隱形眼鏡要當心變形、曲度改變、刮傷,都會導致視線不良,當已經到上述狀況時,建議換新的隱形眼鏡較妥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