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億補助款韓國瑜本來就拿不到 國民黨最快在2月入袋

▲▼ 韓國瑜回應空汙。(圖/記者吳奕靖攝)

記者吳育玟/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這次總統選舉以552萬票敗選,外界關切高達1.65億元的候選人競選補貼費如何使用?韓國瑜在臉書上說「我一塊錢也不會拿」,還說「就算我拿得到也會全部捐出去」,但其實這說法有點誤導外界認知。根據中選會說明,依總統選罷法規定「政黨推薦之候選人其補貼費用,應由該推薦之政黨領取」。換言之,韓國瑜本來就一毛都拿不到,所以根本完全不存在他所說的「不會拿」、「有也會捐出去」之事。

至於這筆補貼費用何時可以領取?中選會表示,依總統選罷法規定,這次選舉當選人名單會在1月17日公告,公告次日(18日)起20天內,會核算補貼金額並發通知給推薦候選人的政黨,在3個月內完成領取,因此國、民、親三政黨最快在2月就可以領取。

不過,其他選舉候選人的競選補貼費用,則是由候選人領取。上次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拿到89萬票計2677萬元的選舉補助款,當時他表示會把選舉結餘款及補助費用捐助公益,但實際捐助情況外界議論不斷,普遍留下韓國瑜是「靠選舉發大財」的印象,讓「庶民」形象再蒙一層陰影;而這一次總統選舉,韓國瑜再次「掙得」更高額的競選補貼費用,以一票30元計,552萬票可得1.6億元補貼,立刻再度引起外界聲討。

韓國瑜隨後在臉書上以「選舉補助款我一塊錢也不會拿」為題發文澄清,「選舉一過不到48小時,競辦收到最多的關心就是選舉補助款的去向。我想要在此鄭重聲明,總統選舉的補助款,依照法規必須全部交由中國國民黨全部領取,作為候選人的我不會拿到一塊錢,就算我拿得到也會全部捐出去,而其他選舉期間的各項捐款我們也都將在近期內依法公布明細」,並強調「選舉補助款和國民黨主席一樣,都不是我的心之所向」。

依照總統選罷法第41條規定,韓國瑜明顯知道「依法全部交由中國國民黨全部領取」,作為候選人「不會拿到一塊錢」;但發文中又提到「一塊錢也不會拿」、「就算我拿得到也會全部捐出去」,明顯矛盾的話語有誤導外界錯誤之嫌。

至於韓國瑜競選補助費用,中選會表示,因補助金額並未超過中選會所公告的第10屆總統選舉競選經費最高金額4億3029萬7000元的上限。

換言之,韓國瑜以得票數所算出的逾1.6億元競選補助費,並沒有超過中選會公告的上限規定,因此這筆錢國民黨最快可在2月全數入袋,韓國瑜一毛都領不到。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江啟臣宣布「辭中常委」!被點名接黨主席 他喊總辭:助韓挺過罷免
► 蔣萬安也辭中常委!1小時2人拋震撼彈 「國民黨即刻改革」
► 
黃昭順請辭中常委:國民黨不改革會像親民黨一樣被殲滅

更多相關新聞...

► 趙少康痛罵吳敦義:最不要臉的「敗選聲明」 國民黨中常會可以廢了!
► 
國民黨改革「你我都必須是中流砥柱」 羅智強:只靠一人絕無可能力挽狂瀾
► 
李彥秀提國民黨改革3要點 「九二共識成為最大攻擊箭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