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進次郎帶頭「請育嬰假」 響應安倍「女性經濟學」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Shinjiro Koizumi)。(圖/路透)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Shinjiro Koizumi)。(圖/路透)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於去年8月迎娶大3歲的法日混血主播瀧川雅美,並在今年1月即將迎來第一個孩子,日前他也宣布打算要以身作則,在接下來的3個月內請2週的陪產育嬰假,響應安倍晉三的「女性經濟學」政策。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小泉進次郎於15日出席日本環境省內部會議時表示,自己將在小孩出生的3個月後請2週的育嬰假,會以短期休假、縮短上班時間、在家工作等方式來休假,不會一次就連續請假2週;不過基本的國會備詢、內閣會議等重要場合他本人仍會親自出席,其他公務就由副大臣或政務官來代理。

▲小泉進次郎和老婆瀧川雅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泉進次郎和老婆瀧川雅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像環境大臣這種特任公務員和一般有明確規定的公務員不同,目前尚未有國務大臣請育嬰假相關的法律制度,不過先前也有地方政府首長請過育嬰假的例子,因此這些國務大臣若要請假,也不是不無可能。

不過,日本也有法律保障男性可請育嬰假的權利,但許多人因為工作考量和他人眼光都不敢請,因此小泉在請假時也表示,如何在公務和育嬰假中取得平衡雖然令人苦惱,但除了制度以外,若不改變職場的氛圍,制度只會流於形式,敢請假的公務員不會增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上任以來就力推「女性經濟學」,積極鼓勵男性也可請育嬰假,目的是為了希望增加女性的就業率,不過改革豈非一時,因此實行的步調很緩慢。這次小泉進次郎帶頭休起育嬰假獲得不少好評,也讓許多人聯想是否為了之後的「首相路」作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