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射箭奧運選拔賽制超複雜 避免放水保隊友

▲▼     東京奧運射箭國手選拔,魏均珩,湯智鈞        。(圖/射箭協會)

▲東京奧運國手選拔積分計算方式非常複雜。(圖/射箭協會提供)

記者洪偵源/屏東報導

東京奧運射箭反曲弓國手選拔,積分計算方式頗為複雜,不過競賽組表示,這套選拔辦法行之有年,且其實用意很明確,就是讓選手專心在自己的比賽上,成績越好排名越高。

選拔賽除了分3階段,每天比賽分兩輪,採取循環對抗賽,除了積分還有紅利制,成績越好獲得的紅利越多,如此一來,每次比賽的成績就都很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第3階段來說,對抗賽要把前兩階段積加上紅利積分加總後排名,加總後順序作為靶位排序,然後第2輪循環對抗賽又以勝場數多者優勝,再給予積分排名。

而所謂的紅利積分,名次越高得分越多,第1名就有8分,每局對抗的得分又有最多1.5,最少0.5分的紅利機制。

這套競賽積分算法,連選手自己都搞不太清楚,是由中華隊總教練林政賢提出,再由協會競賽組制定寫出,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也是採用此套計分方式。

陳能陞表示,這套算法,是為了激勵選手把目標設高,盡力讓自己取得最好成績,且多少避免選手過度算計,有抓誰或放誰的舉動。

由於射箭除了拚個人資格,還有團體資格,可能出現保隊友放水的情況,這套算法也是激勵選手盡量把自己狀況維持高檔,也能看出誰較穩定,近況最好。

陳能陞說,因為現在選手落差都在些微之間,沒有太多放掉的空間,「同隊人數多,就有運作空間,但我們這幾年看下來,各隊入選(前段名次)都還蠻平均的,且一開始設立這套辦法時,也沒想過這種可能。」

也因此,選拔賽到了最後一天,所有比賽結束後,等到積分排名計算完畢後,才能真正確定東京奧運國手資格由誰獲得。

►過年嗑瓜子就選這一味!4種口味任你挑~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