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國民黨3月7日選新主席 7中常委請辭逼宮「吳敦義必須走」

記者黃巈禾、羅婉庭、楊蕓/綜合報導

國民黨15日下午正式召開中常會,處理黨主席吳敦義敗選請辭案。吳敦義在總統立委選舉敗選當晚宣布與一級主管「總辭」,連日來也受到紛至沓來的圍剿,先有立委江啟臣等7人逼宮,另外也有中常委開砲指出,請辭案多拖一天就是傷害國民黨一天,15日中常會必需通過該案。根據組發會規劃,國民黨預定3月7日改選新主席。

蔡英文以歷史新高票數817萬票順利連任,民進黨區域加不分區共搶下61席,在新國會中取得過半優勢,而韓國瑜則回到高雄上班。

吳敦義在開票當晚宣布與一級主管以上「總辭」,但交由中常會決議是否准許,但這樣的作法隨即引發外界質疑吳敦義請辭的決心,以拖待變、預留伏筆的抨擊不斷,甚是有人直言15日的中常會一定要通過吳敦義必須走的提案。

國民黨3月7日改選黨主席

根據國民黨黨章第十七條,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依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之順位代理之,並於三個月內按第一項規定選舉新主席,補足原任所遺任期。補選之新主席應提名副主席若干人,經中央常務委員會同意任命,不受第三項規定之限制,因此15日的中常會先通過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主席,之後在3個月內改選主席,屆時合併中常委改選。

根據組發會提出「109年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草案)」,最快1月17日就辦理補選公告,當天起到2月3日開放參選人進行黨員連署,連署時長為18天,訂於3月7日進行投票改選。

江啟臣開第一槍請辭中常委

江啟臣在這次立委選舉中擊敗對手,成為國民黨在台中唯一連任的席次,選後他與青壯派一同站出來高喊改革,同時他也被點名接班黨主席。

江啟臣13日深夜在臉書表示,台灣社會從2018年「討厭民進黨」,在短短一年多內變成「不信任國民黨」,造成非常多國民黨優秀人才競選失利,對於敗選結果,不只黨主席,國民黨最高權力機構的中常會應做出回應,因此,他宣布辭去中常委職務,也呼籲所有中常委14日一同總辭,同時組成決策委員會。

江啟臣說明,委員會成員應由國民黨執政縣市的縣市首長、正副議長及立法院黨團推舉的一定比例代表所組成,並推舉代理主席,即刻進行國民黨的路線與權力結構的改革,並協助韓國瑜渡過罷韓危機。

江啟臣14日受訪重申,所有中常委應共同扛起敗選責任,面對未來必須團結一致,不要讓外界認為國民黨私心大於民心,現階段誰要選新任黨主席不是重點,外界也不會關心到底誰要選,而是國民黨知不知道檢討、負責。

徐弘庭:吳敦義不應開先例自提不開區

江啟臣13日則是在臉書發文宣布辭去中常委職務後,一個小時內,徐弘庭與蔣萬安都在臉書跟進。徐弘庭直言,黨主席不應開先例自提不開區,以及對黨中央所提的不分區名單提出異議,身為中常會一員,他響應江啟臣的說法並辭去中常委,也呼籲中常委一同總辭,中常會沒必要也不應該決定吳敦義的請辭案。

徐弘庭強調,政黨改革的方向包括落實世代傳承、世代交替,啟動黨內造化,增加民意代表成分即時回應民意,以及落實黨內民主等,這幾個方向是社會共同的期待。

蔣萬安:檢討改革已經刻不容緩

蔣萬安提到,國民黨經歷二次總統敗選,檢討改革已經刻不容緩,先從國民黨決策核心的中常會開始,因此,他辭去中常委職務,國民黨必須建立新的決策模式,重新獲得民眾的信賴。

黃昭順:國民黨必須重視青年與婦女

連任8屆立委的黃昭順,在這次選舉中敗給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正式告別27年國會生涯。黃昭順14日透過臉書發表聲明,她辭去國民黨中常委一職,未來也不再參與任何黨職的選舉,國民黨要改革,必須重視青年與婦女,注入更多的活力,幫助國民黨浴火重生,整裝再起,她願意擔任國民黨永遠的志工,為黨的改革盡一份力。

沈智慧:國民黨敗選後需面對事實真相

沈智慧14日中午發表聲明宣布辭去中常會,她表示,國民黨敗選後需面對事實真相,並進行檢討,找到符合台灣民意的政策、理念與論述,重建國人對國民黨的信任。

楊瓊瓔:記取這次慘痛的教訓

新科立委楊瓊瓔也臉書表示,改革刻不容緩,團結找回民心,「即日起,我辭去國民黨中常委職務,為了讓台灣更好,讓我們記住人民對我們最嚴厲鞭策的時刻,記取這次慘痛的教訓,痛定思痛,莫忘初衷!」

謝典林:台灣無法容忍一國兩制的存在

彰化議長謝典林除了是國民黨中常委,也在擔任韓國瑜彰化縣後援會總會長。這次選舉,姐姐謝衣鳳擊敗民進黨立委洪宗熠,成為彰化唯一一席藍營立委,讓謝典林非常失望。

謝典林14日也跟進宣布請辭中常委,他表示,11日開票結果反映台灣新民意,在台灣無法容忍一國兩制的存在,呼籲中國大陸重新調整對台路線,恢復與台灣對談。

李德維:通過吳敦義案再走自己的路

對於中常委出走潮,中常委李德維14日表示,若15日的中常會開不成,吳敦義的請辭案誰處理?應依照黨章來處理,才是負責,呼籲其他中常委應負責任的把事情做完再選擇走自己的路,而他將在中常會結束後請辭。

另一名中常委表示,中常委人數低於9人就無法開會,中常會勢必提前改選,否則無法運作。另一不具名中常委直言,現在率先請辭的中常委,平常根本沒來開會,越早請辭,版面越大,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青壯派要求中常會全程直播

國民黨青年團團長、中常委田方倫表示,15日的中常會雖然是秘密會議,但若有中常委提議慰留吳敦義,他將會牢牢記下來,讓這些不願改革的黨員留下歷史罪名;桃園市議員黃敬平也順勢呼籲,週三中常會公開、透明,應全程直播。

台中市議員羅廷偉則表示,若黨中央不願依照青壯派黨員的要求改革,將集體退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強調,週三的中常會不要上演慰留的爛戲碼!中常委也要為這次的敗選負起責任。

中常委達兩共識:通過吳敦義請辭案、加速改選中常委

吳敦義稱由15日中常會決議是否准辭,留下被慰留的伏筆。據了解,吳系中常委江碩平、李昭平等人及助理在13日中午私下開會,達成共識要依照黨章處理後續,不會慰留吳敦義。

挺吳派中常委姚江臨認為,吳敦義在選舉過程中許多決議、處理,包括韓國瑜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參選,以及不分區名單堅持列入吳斯懷,到最後敗選了還把中常委拖下水,都讓吳系中常委對他非常失望;他也建議這場關鍵性的中常會要全程公開,對社會負責。

姚江臨也指出,國民黨黨章中並無「總辭」二字,中常會應照制度、黨章辦理,如同過去馬英九、朱立倫都是在敗選後請辭負責,且立即生效,主席辭職拖一天就是多傷害國民黨一天,因此,15日將確定吳敦義請辭案通過,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主席。

田方倫將在中常會提議提前改選中常委。田方倫表示,選舉結束了,應讓國民黨面對新民意,況且原訂去年10月就要改選,是2020大選將至,全代會時才決議延到3月,現在應再往前修,加速改選。對此,數位中常委經過討論後,目前已達成共識。

▲▼吳敦義 張善政出席國民黨後援總會動員會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中常委請辭最新狀況(隨時更新):

已請辭:
江啟臣
徐弘庭
蔣萬安
沈智慧
黃昭順
楊瓊櫻
謝典林

有公職未請辭:

徐榛蔚(花蓮縣長)
林文瑞(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雲林農田水利會長)
李德維(不分區立委當選人)
張育美(不分區立委當選人)
李傅中武(台北市議員)
蔣根煌(新北市議長)

無公職未請辭:

蕭景田
吳陳瓊秋
沈慶光
陳宗興
曾文培
范成連
呂學樟
楊博仁
姚江臨
林文瑞
江碩平
林榮德
劉大貝
侯彩鳳
李昭平
游家富
侯佳齡
林滄敏
謝坤宗
陳雙全
林杏兒(青年指定中常委、全國青工總會總會長)
田方倫(青年指定中常委、青年團總團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