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運動男常做惡夢嚇醒疲勞噁心 血液篩檢才知罹患C肝

▲秀傳醫院醫檢節拍攝微電影宣導C肝。(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彰化秀傳醫院醫檢節拍攝微電影宣導C肝預防重要性。(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1名40多歲的運動男,經常被惡夢嚇醒而睡不好噁心想吐,想靠自己加強運動來提升免疫力,卻在球場上暈到被送醫,透過抽血檢查意外得知血液中C型肝炎陽性,最後竟確診為肝癌。秀傳醫檢師以這個案例,透過拍攝微電影來呈現個案因病識感不足導致病情延誤,來宣導C肝早期篩檢、早期診斷治療的重要性。

院長楊基滐提醒民眾,最近是否常感受到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是容易疲勞呢?很可能是肝不好、肝臟正在發炎。C型肝炎目前是沒有疫苗且症狀不明顯,然而近幾年有新藥上市,可以治療C肝。

▲秀傳醫院醫檢節拍攝微電影宣導C肝。(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彰化秀傳醫院醫檢節拍攝微電影宣導C肝預防重要性。(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檢驗科主任楊玉英表示,醫檢師在醫療專業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因為臨床醫師疾病診斷和治療用藥,都需檢驗報告的佐證,身為「醫檢師」,內心潛在的使命感就是要傳達「定檢促健康、預防勝治療」的重要性。

楊玉英進一步表示,由於醫學檢驗的進步,預防醫學意識抬頭,平常的抽血檢驗也是自己「健康促進」的好方法,例如癌症指標、基因檢測等;所以,不管是疾病的診斷數據或是預防醫學的領域,「醫檢師」是醫療團隊中重要的一份子。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