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新聞媒體可信度」  媒觀:ETtoday摘傳統網路收看第一!

▲▼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打破得票數最高的候選人!(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劉維榛/綜合報導

2020總統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成功,各家媒體搶快報票拚流量之餘,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14日公布「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ETtoday新聞雲》在傳統媒體網路版領域中,摘下一般大眾最常使用的NO.1!

調查指出,不論是一般民眾或媒體工作者,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度頗低,滿分10分,分別為5.58與5.57。對此,媒觀認為,「整體而言不論是一般民眾或是媒體工作者,對於台灣新聞媒體的信任度都不高。」

調查顯示,電視新聞仍是大多數人接收新聞的重要來源,前三名最常收看的頻道,包括TVBS、民視、中天;反之,最無意願收看的頻道前三名是中天、三立、民視。前後兩者重疊度高,也顯示出該台同時擁有忠實粉絲和拒看的觀眾。

媒觀也提到,「民眾對電視頻道的好惡,也影響一般民眾對電視新聞可信度的判斷。相對而言,媒體工作者選擇或不選擇電視新聞的一致性則非常高。」

另外,網路新聞方面,僅42.1%一般民眾、1.5%的媒體工作者沒有使用傳統媒體網路版,其中一般大眾最常使用之第一名為《ETtoday新聞雲》,媒體工作者則為《udn聯合新聞網》。

《ETtoday新聞雲》社長陳國君表示,政治新聞首重客觀,因為選舉具有「可預測性」,所以「公司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在民調上,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新聞貼近真實的民意」,在此次2020大選中,公信力在業界可說有目共睹,例如在12月24日-12月27日所做的封關民調,蔡英文領先韓國瑜約20%,與最後結果在誤差範圍內;民調封關後,從1月3日-1月10日持續做的滾動式民調也顯示,蔡英文平均支持度44.2%,領先韓國瑜的平均支持度26.2%,差距平均為18%,與最後開票結果趨近一致。

▲▼ ET民調。

▲2020大選民調,ET具公信力!(圖/ETtoday新聞雲製表)

備註:「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委託台灣趨勢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訪取得一般民眾樣本,共計完成1104筆樣本。另外採滾雪球抽樣的方式,以線上問卷去得媒體工作者受訪樣本,共計回收136筆樣本。本研究亦針對資深媒體工作者舉辦二次焦點團體訪談。詳細研究報告,預計於三月份公布上網。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