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7800萬獎勵金沒人領!老舊汽機車回收賺紅包...1年內須兌現

▲二行程機車易因燃燒不完全產生青白煙,排放的碳氫化合物是四行程機車的17倍,一氧化碳約為2倍,成為空氣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圖/環保局提供)

▲老舊機車易因燃燒不完全產生青白煙,成為空氣汙染的主要因素之一。(示意圖/環保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歷春節將到,環保署今(14日)提到,整理家中廢棄物品時,千萬別忘了家裡年久失修的老舊車輛也要一起回收,這是替自己招財最佳辦法,獎勵金會直接入口袋,汽車可領新台幣1000元、機車有300元。另目前約有25萬7000多位採取支票寄送,仍未兌現金額高達1億7800多萬,呼籲車主別讓紅包飛了。

環署表示,只要撥打一通電話或透過資源回收網,就可以跟回收業者約定回收時間及地點,在回收同時請記得索取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隨時隨地都可以掃描聯單QR Code進行線上申請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回收除舊之餘還可以領取獎勵金,年前小確幸,趕快打電話把回收時間約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廢車回收領獎金。(圖/環保署提供)

▲環署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舉行「廢車回收領獎金」記者會。(圖/環保署提供)

環署說明,獎勵金線上申請非常方便,可以直接匯款到車主的帳戶,只是統計106年匯款失敗退匯率為5%,至108年仍有2.67%不能一次將回收獎勵金撥入車主的帳戶,導致車主不能即時領到獎勵金。分析108年退匯原因,約有45.7%輸入帳號錯誤,多一個0或少一個數字;或者18.7%車主填錯要匯入的郵局或銀行的分行別;銀行帳戶的姓名與車籍車主姓名不同的,就會導致匯款失敗。環署強調,為保障車主的權益,線上申請獎勵金要用車主本人的銀行或郵局帳號;若是由家人協助申請,記得一定要輸入回收那台舊車車主本人的帳號,才能趕快領到獎勵金。

另外,環署也統計,不使用電匯撥款方式,採取支票寄送的已申請廢車回收獎勵金的車主,目前仍有約25萬7000多位,金額高達1億7800多萬元,仍未將支票兌現。支票票期自開票日期計算1年內須兌現,提醒手上仍持有廢機動車輛回收獎勵金支票的車主,儘快將支票兌現或改成匯款,別讓自己權益睡著,過年賺紅包,別讓獎勵金飛了。

▲▼環保署廢車回收領獎金。(圖/環保署提供)

▲廢車回收獎勵金線上申請QR Code。(圖/環保署提供)

老舊車輛若不再使用,可循以下「回收2步驟」回收廢棄車輛:

第1步「找回收商」,經由環保署資源回收免付費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或資源回收網

第 2 步「索取聯單」,約定拖吊車輛時,提供車牌號碼及車主身分證字號給回收商登錄,並於拖吊車輛時向回收商索取「廢機動車輛回收管制聯單」及取車牌。

▲▼環保署廢車回收領獎金。(圖/環保署提供)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秘顏旭明籲車者,別讓自己權益睡著了。(圖/環保署提供)

環署也說明,線上申請廢車回收獎勵金無須檢附任何文件與郵寄。自服務開辦起,每年都有9成以上民眾透過線上申請便民服務完成廢車獎勵金申領,108年更高達9成5以上使用線上申請。獎勵金「線上申請2步驟」,車體回收後掃描聯單QR Code進行網路申請。獎勵金申請後,也可經由廢機動車輛回收系統查詢審核進度。

第1步:填寫車主資料(車牌號碼、身分證號[末4碼]、車主姓名)。

第2步:輸入車主本人帳號與聯絡資訊。

環署呼籲民眾,自回收日期之次日起5年內提出申請回收獎勵金,逾期則不予受理。並請透過環署登記合格回收業者,辦理老舊或廢棄車體回收,報廢牌照後,只要汽車車齡10年以上、機車車齡7年以上之車輛,便可申請回收獎勵金。如有任何廢機動車輛獎勵金相關疑問,歡迎來電洽詢廢車回收獎勵金單位(電話02-2339-325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