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九二共識招數已老 撼動不了年輕人

2020年01月14日 16:05

▲藍營路線受紅綠夾殺,幾乎無出路。(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孔繁鉞/退休教師

這次大選國民黨潰敗,並不是少數幾個人的問題,而是理念、論述、價值,全面空洞化的結果。尤其是兩岸政策,從國民黨的強項轉變為軟肋,更是致命傷。

藍營路線受紅綠夾殺,幾乎無出路。「九二共識」也好,「兩岸一家親」也好,如今在多數選民眼裡,都是表面文章,騙取和平紅利而已。

年輕世代直覺這是自欺欺人,嗤之以鼻,民進黨掌握了時代脈動,拆穿了國王新衣,贏的很輕鬆。

兩岸關係的過去與未來

兩岸隔閡已深,好比夫妻分居多年,感情冷卻,走向離婚很正常,破鏡重圓是例外。在年輕世代眼中,兩岸像是上上代的指腹為婚,當然更不認帳。就算對方財大勢大,與我何干?我難到不能自由戀愛嗎?不能選擇單身嗎?於是乎,越搞文攻武嚇,越像逼婚搶親。逼急了,我拿掃把跟你拼命!

從甲午割讓台灣到今天,兩岸分隔了一百二十五年,從國民政府遷台算起,也分隔超過七十年了。老一輩都已經異鄉變故鄉,更何況年輕世代?保留大中國情懷的人,日漸減少,這是很自然的事。至於教科書去中國化,頂多只是推波助瀾罷了。

當年大陸專制落後一窮二白,台灣有優越感。如今大陸改革開放一日千里,台灣又嫌人家不民主,暴發戶。大陸讓利,台灣說收買;大陸施壓,台灣說霸凌。歸根究柢,原因在於:兩岸民族感情已經薄弱,卻仍然被一中框架綁在一起。

習近平提出的「心靈契合」,真正能切中這個關鍵。綠營對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窮追猛打,也是看出這個要害。李登輝的兩國論,近似於一個民族兩個國家。蔡英文的南向尋根,已經是兩個民族兩個國家。台灣失去兩岸血緣文化認同,逐漸演變成:一面要大陸奶水,一面不認這個娘。連戰提出:「兩岸合作賺全世界的錢,有甚麼不好?」台灣新世代可能回答:「兩岸一起賺錢很好,但是我不要感情糾葛,不要論及婚嫁。」馬英九以不統不獨不武,贏得兩次大選,卻輕易被太陽花學運打垮。為何大陸讓利,綠營視之為糖衣毒藥?新世代視之為買辦得利?因為早有心結看不順眼,更何況仲介吃肉我喝湯。

▲近幾年首投族,每四年大約新增120萬人,其中天然獨接近九成。(圖/記者林悅翻攝)

2020大選的氛圍

這次大選是分水嶺,台灣越來越綠已經不可逆。近幾年首投族,每四年大約新增120萬人,其中天然獨接近九成。君不見:藍營反台獨的理由,只剩下「大陸動武」的恐嚇牌,當思之過半矣!

如今氛圍大勢,只要能抵抗大陸逼婚的,都是好人。不在乎他是否違憲違法?是否亂認祖宗?是否廣設東廠?是否養網軍帶風向?只要與大陸和平交流的,都是嫌疑犯,高舉「反滲透法」伺候可也。

九二共識招數已老,感動不了年輕人,兩岸要在深水區談判出新共識,才能給年輕人方向。馬英九引用過甘迺迪名言:「我們不恐懼談判,但絕不在恐懼中談判。」兩岸實力懸殊,弱者在恐懼中,當然不敢談。只有基於血緣文化一家親,相逢一笑泯恩仇,才有談判基礎。如果台灣死硬不認一家親,只剩雞蛋碰石頭。

美國已經走下坡,能當台灣靠山的日子不多了。然後呢?試問兩岸關係,是否將重演康熙與鄭氏三代的後塵?國民黨慘敗,失去作為兩岸潤滑煞車的功能,新世代偏愛綠色路線,那就自求多福吧!

熱門點閱》

►【選後分析】國民黨慘敗有這三大理由!

►【選後分析】中間選民價值觀「助蔡倒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