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1種人少喝!醫曝「長期縱飲」恐失智風險↑...吃中藥的人晚點喝

▲喝醉,喝酒,爛醉(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一喝臉就紅,可能是酒精不耐症的症狀。(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最近許多公司行號開始慶祝尾牙,總不免有喝酒加入,有些人一喝就滿臉通紅,中醫師陳穎寬指出,這種人更不適合喝酒,長期過度飲酒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此外,若有吃中藥習慣,建議也不要過度飲酒,至少間隔2餐後的時間,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少。

陳穎寬表示,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有這種情形的朋友表示身體代謝酒精的能力比較差,較不適合飲酒,長期過度飲酒更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穎寬進一步解釋,其實在中醫古籍的記載中常常將中藥拿來入酒,加速中藥在體內的循環,讓中藥可以在身體到達更多地方,藉此增加藥效。適度飲酒可以增加氣血循環、疏通經絡,且有禦寒效果,過度飲酒則傷神耗血、損傷腸胃、動火生痰,長期下來造成濕熱體質。

中藥,中藥材。(圖/達志/示意圖)

▲服用中藥期間最好不要喝酒。(圖/達志/示意圖)

有民眾詢問,吃中藥期間是否適合喝酒,陳穎寬表示,一般來說是不建議的,尤其是有「酒精不耐症」情況的朋友,若是中藥配酒送服或吃中藥與喝酒時間太近的話,可能會助長藥力,超過原本預期的藥效,因此,吃中藥期間還是不建議過度飲酒。

基本上,當酒精濃度20%(米酒),一次喝超過300c.c.,相當於啤酒超過1500c.c.;威士忌超過150c.c.;紅、白酒超過600c.c.,就算過度飲酒。若真的有社交場合需要適度飲酒的話,陳穎寬建議,吃中藥與喝酒的時間間隔至少2餐後的時間,大約是4-6小時,且不要空腹喝酒,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傷害。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