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菲律賓火山「準噴發狀態」地震144次 撤2.4萬居民…遊客不走:人生難得一次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塔爾火山(Taal)是全世界最小的活火山,截至13日下午4點,引發的火山地震已經多達144次,距離爆發已經非常接近,現在仍持續大量噴發出蒸氣以及火山灰。鑒於1754年曾爆發持數7個月,菲律賓官員正在為最糟糕的情況做準備。

▲▼菲律賓呂宋島八打雁省塔爾火山(Taal Volcano)噴發,居民緊急撤離。(圖/路透)

▲居民緊急撤離。(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呂宋島八打雁省的塔爾火山噴發出大量火山灰,已經嚴重影響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造成機場暫時關閉,八打雁省也已宣布進入災難狀態。當局已疏散超過2.4萬名名塔爾火山附近區域的居民,但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聽估計,至少45萬人居住在火山爆發的火險區域。

▲▼菲律賓塔爾火山瀕臨爆發 馬尼拉機場暫停起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爾火山噴發高度達15公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尼拉因受到火山灰空降壟罩,學校和商家周一(13日)已經關閉,但這很可能只是災難發生的前兆。菲律賓火山與地震研究所的首席特別研究員伯爾娜絲(Antonia Bornas)表示,這場噴發其實並不意外,事先已經偵測到,但噴發的速度出乎預料的快,隨時會有一場大爆發;當局警告,火山爆發可能會引起海嘯。

菲律賓火山與地震研究所(PHIVOLCS)在聲明中指出,塔爾火山已經進入劇烈震盪期,12日凌晨開始噴發熔岩,但還未到達爆發的程度。該研究所主任索里登(Renato Solidum)指出,現在「火山灰、岩石和氣體以超過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流動等,危險噴發的跡象都還沒有出現。

若這次爆發時間和1754年的紀錄一樣,菲律賓當局必須準備面對最壞的情況,除了可能致命,未來的空氣品質、撤離居民的安置以及觀光商業活動等,都需要擬定計畫。

53歲的居民博唐納度(Marilou Baldonado)表示,火山噴發後,「我們害怕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我們以為那時候火山就已經爆發了。」她說看到噴發出的火山灰和蒸氣雲後,嚇得奪門而出,離開塔爾火山腳的勞爾鎮(Laurel)時,只隨手抓了2套衣服。

▲▼塔爾火山瀕臨爆發 馬尼拉機場暫時關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爾火山噴發奇景,讓來自以色列的遊客不想走,「這對我來說是人生難得一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部分觀光客對火山噴發則抱著「人在異地,事不關己」的心態,忽略政府當局的警告,走上和博唐納度相反的方向,只為了進到小鎮裡,找個更近更好的角度,觀賞這場「自然美景」。

馬尼拉因為大量火山灰和煙塵落下,當局建議居民要出門的話,最好戴口罩,而口罩瞬間銷售一空,沒有口罩的人就用圍巾或手帕摀住鼻口;這座居住著1300萬人的大城市,混亂的交通也突然變得冷清。當局表示,部分學校14日繼續停課。

►末日閃電!菲律賓火山噴發 灰雲「骯髒雷暴」狂炸

►菲律賓火山噴熔岩…45萬人身陷危險區 75次地震恐有「火山海嘯」

►菲律賓火山開始「噴熔岩」!數小時內恐大爆發 當局撤8千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