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可止血 商會高層:第二階段會碰到更核心的問題

▲▼川習會。(圖/路透)

▲川普和習近平的國際經貿局勢對弈,還要持續好一段時間。(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高層人士指出,15日即將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能夠「止血」,對雙方來說都是大大鬆一口氣,但終結貿易戰還言之過早。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會執行副總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在北京向媒體簡報時表示,第一階段協議明顯對雙方有益,不僅能大為舒緩2018年以來劍拔弩張的情況,協議內容甚至比原比預期的條件還要更好。

布里恩特指出,第一階段協議在於立下基礎,建立起雙方的信任、穩定關係和成功的談判模式最重要,但儘管血止住了,「(美中)雙方還是要對接下第二階段的談判達到共識」。他說,接下來還有很多重大的挑戰,都是尚未被解決的核心問題,因此貿易戰並沒有辦法立刻,或是短時間內就結束。

出於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許多企業和投資者是促成這場歷時至今18個月的貿易戰,能夠達到第一階段協議的主因之一,他們擔憂美中若打得更加兇猛,全球經濟市場難以經起這場戰爭。

美國仍保留對中國進口商品的370萬美元關稅制裁,留做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籌碼,布里恩特預期,接下來的談判將會碰觸到更多敏感和困難的核心議題,包括中國官方給企業的補貼政策,造成的不公平競爭,將會成為其中一個爭議核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