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染紅馬桶!憂痣瘡出血=腸癌前兆?醫揭「癌變機率」:鬆口氣了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廁所大出血便,到底是痣瘡作祟,還是腸癌徵兆?(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痣瘡痛起來要人命,一低頭「發現整個馬桶染紅」,更有患者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腸癌?專家指出,痣瘡跟腸癌根本沒有直接的關係,痣瘡是人體老化的現像,如果大便出血,往往需要透過內診或腸鏡檢查,才能進一步確定病因。然而如果確診痣瘡,無論怎麼樣都不可以變成惡性腫瘤,無須過度驚慌!

大腸直腸外科及痔瘡手術主治醫師鍾雲霓指出,痣瘡分為內痣跟外痣及內外混合痣,其中孕婦最容易出現產後痣瘡脫垂,需要透過溫水坐浴、痣瘡藥膏及手術治療。而男女患者都有可能因久坐、老化及肛門壓力增加,而出現痣瘡困擾,甚至可能一大便就會發現馬桶染血,甚至誤以為是腸癌徵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雲霓表示,痣瘡根腸癌根本沒有直接關係,只要醫師確診為痣瘡,幾乎不可能形成惡性腫瘤,而是多跟肛門軟組織老化有關,所以不必過度恐慌!但她也提醒,即便無罹癌可能,若不正視痣瘡,仍然有可能造成老化持續、甚至脫垂。

要判斷自己的痣瘡是否需要治療?她進一步說明,痣瘡有大有小,但對生活的影響程度不同。「有的人被醫師診斷有痔瘡,但卻能安然與它和平共存,但如果生長的位置不佳,肛門會痛、會出血還有異物感,就需要盡快安排肛門鏡及內診判斷。」若是擔心血便情況,建議盡快就醫檢查才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