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治馬桶「狂沖8次」害私密處感染!醫揭「被內褲吸乾」:秒變細菌皿

▲馬桶,免治馬桶,擦屁股,廁所。(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無論大小便都用免治馬桶沖洗,將陰道細菌和角質層都洗掉反而更危險。(圖/pakutaso)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有民眾擔心上完廁所擦不乾淨,買了免治馬桶天天沖洗,竟然也會害妹妹遭殃。醫師提醒,陰道好菌因過度清潔遭破壞,加上黑森林溼答答悶熱、穿上不乾淨的內褲等,都會變成陰道感染的元凶!她也提醒愛穿牛仔褲、緊身褲的民眾,要保持內褲清洗乾淨、不得潮濕,避免細菌孳生,造成私密處發炎!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有民眾擔心陰道不乾淨,在家安裝免治馬桶後,每天大小號上廁所,一定都會沖洗私密處,整天累積下來需清洗7~8次,導致外陰過度清潔,把細菌和角質層通通清洗掉,而導致「門戶大開」。最糟糕的是,這位女孩沖洗完妹妹後,沒擦乾就直接穿上內褲,讓內褲包裹黑森林,頓時變了細菌的培養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蕾絲內褲。(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穿上沒有乾、帶有細菌的內褲,很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郭安妮就提醒,內褲累積了尿液、糞便和細菌,也是跟私密處最貼近的衣物,記得要選擇透氣度高的純棉材質,上完廁所要記得用衛生紙吸乾尿液才穿上,如果擔心內褲不乾淨,清洗時可用熱水浸泡後手洗,幫內褲消毒,而現在也有醫療用的紫外線消毒袋,也能幫私密處衣物滅菌。

如果冬天濕氣太重,未乾的內褲也很容易讓妹妹「很感冒」,記得使用除濕機及烘衣機,確保內褲不會濕濕的,或者也可以用吹風機將內褲(特別是與私密處貼合的部位)吹乾,才安心將褲褲穿上。

▲▼吹風機,內褲。(圖/記者謝承恩攝)

▲天氣濕冷,內褲無法日曬晾乾,可以用吹風機針對重點部位烘乾,或以殺菌袋殺菌。(圖/記者謝承恩攝)

郭安妮更進一步提醒,很多私密處反覆感染的患者,往往是愛穿穿緊身牛仔褲,加上壓力大、常熬夜,免疫力下降,造成感染風險增加。常見職業是辦公族OL、天天在外跑行程的業務、愛追劇的女大生,甚至還有女消防員、女單車騎士,因久坐、衣物材質不透風,加上汗水濕黏悶住私密處,反而孳生細菌。

醫師建議,可以多穿裙子,少穿緊身褲,睡覺也可以不穿內褲保持通風,平時也不要過度依賴免治馬桶清洗陰道,盡量採「大號使用,小號用廁紙吸乾」的方式,避免沖洗過度造成私密處好菌失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