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苦苓/第三勢力小黨崛起 台灣國民甚幸

▲時代力量2020大選共分得3席不分區立委席位。(圖/記者林銘翰攝)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這一次選舉,除了蔡英文與韓國瑜總統之戰,以及各縣市區域立委之爭,也不能忽略了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的消長。

藍綠兩大黨之外的小黨,得票率從2008年的11.9 %,到2012年的20.8%,到2016年的29 %,直到今年一舉突破三成的大關,說明小黨的力量不斷在成長,也說明大家樂見在兩大黨之外,還有其他監督制衡的力量。

在投票前兩週,我對不分區的預測是民進14席,國民黨11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親民黨可能會有2席的空間。

但是反滲透法強度關山,蔡辦發言人林靜儀又失言「主張統一可能叛國」之後,藍營的危機感上升,我認為民進黨可能會丟掉兩席,而國民黨可以增加兩席,果然兩黨最後各得到13席,不分軒輊。

而民眾黨果然取得5席,時代力量取得了3席,都在意料之中,沒想到的是親民黨居然連5%的得票率都沒有,連一席立委也保不住,宋楚瑜和親民黨終於一起走入了歷史的灰燼。

由於民進黨立委已經是61席的絕對多數,所有法案都可以「說了就算」,不過民眾黨和時代力量都可以組成黨團,在政黨協商時當然可以發揮相當的作用,民進黨如果過於「鴨霸」、不顧廣大民意,兩個小黨都可以訴諸民眾,讓民進黨不至於過度囂張、為所欲為。

而且兩小黨的不分區立委,顯然比傳統政客「純淨」得多,也更容易得到民眾的認同,如果雙方可以盡棄前嫌,組成第三勢力的「在野聯盟」,相信對台灣的政治發展,會是一個正向的力量。

▲台灣民眾黨2020大選獲得5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兩小黨也更應該加緊培育人才,積極投入各種地方選舉(這一次兩黨的區域立委,沒有一個當選,反而是基進黨的陳柏惟,在台中成為大黑馬),並招攬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強實際戰力,如果只能靠著政黨票來獲得席次,未來的發展是極其有限的。

民進黨這次「起死回生」,如果能因而謙卑自省、傾聽民意,那當然是最好;如果依然傲慢專橫,那麼兩個小黨的監督制衡,就成為人民利益的最後防線了。

至於國民黨,除了主席下台、各方人馬躍躍欲試之外,並沒有提出什麼具體改革的方向,也不打算對兩岸關係提出人民能夠接受的、新的論述,這個百年大黨就如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正在一步一步邁向衰亡。

幸好有兩個小黨的新生力量,讓台灣的政壇不至於變成一潭死水,人民甚幸,國家甚幸。

熱門推薦》

►兩岸開戰後果嚴重 台灣如何避免危機?

►【選後分析】反中意識新高 中台關係新定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