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命名學問大!武漢肺炎病毒不用地區命名 竟和中東抗議有關

▲▼武漢肺炎病原體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武漢肺炎病原體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已逐步釐清致病來源,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將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名稱並未包含中國、武漢等地名元素。專家表示,過往疾病命名可能與人名、地名、職業有關,例如2013年發生的MERS就以「中東」命名,但這也讓中東國家就提出抗議影響當地貿易、旅遊,世衛組織後來在2015年制定新疾病命名原則,強調應避免造成某些行業與社區「污點」。

武漢從去年12月份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肺炎個案,患者臨床表現以發燒為主,少數出現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等狀況,且大多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一度還懷疑是SARS重演,引發國際關注。陸方病毒鑑定結果終於在1月8日出爐,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此次檢出的病毒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呼籲各國加強監測及防治作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長周志浩說明武漢肺炎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長周志浩,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長周志浩解釋,命名主要是有利於世界各國疫情研究、防治溝通,可能使用發現疾病者人名,如漢生病、使用疾病發生相關職業別命名則如退伍軍人症,更常見使用發生的地區來命名,例如伊波拉,就是源於非洲剛果的伊波拉河流域,日本腦炎、德國麻疹都與發現疾病國家相關,又例如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病例多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地區而得名,但卻也引發污名化爭議,推估讓世界衛生組織命名上避免使用。

疾管署長羅一鈞進一步說明,2013年爆發MERS,中東各國因為該命名影響到當地旅遊、貿易相當不滿,一度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抗議;過去在2011年也發生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刊登超級細菌研究並將細菌命名為新德里也被印度抗議污名化。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武漢肺炎。(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武漢肺炎疫情,我方已於12日晚間派出專家前往當地訪查。(圖/記者洪巧藍攝)

羅一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5月制定新疾病命名原則,並指出,過往使用如「豬流感」和「中東呼吸症候群」等疾病名稱,給某些行業或社區蒙上了污點,對經濟和社會造成了無意的負面影響,且疾病名稱一旦給出,即便認知為不合適的名稱也很難在以後更改,因此應為新發現的人類疾病分配適當的名稱。

羅一鈞分析,過去檢測工具不如現在進步,一旦遭遇病原不明的疾病,只能用框定症狀來命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就是一例,後來花了好幾個月才確定病毒,而現在已經可以很快找到致病原,也因此可以用在命名上。

而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經疾管署實驗室團隊比對發現,和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約87.6%,SARS相似度約79%、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約52.5%,代表從蝙蝠傳染出來的機會較高,但實際感染源仍未知。

據1月12日中國大陸官方更新之疫情統計,目前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維持41例,其中重症7例、1例死亡,已出院6例,其餘病情穩定。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