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藥商之子竟鼓勵農民少用農藥 萬豆「老鷹紅豆」打響名氣

▲屏東縣萬丹鄉「老鷹紅豆」團隊執行李建輝和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手捧生產老鷹紅豆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萬丹鄉「老鷹紅豆」團隊執行李建輝和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手捧生產老鷹紅豆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從醫院醫檢師轉行務農的屏東縣萬丹鄉農民李建輝,父親開農藥行30幾年,他返鄉後雖在農藥行幫忙,並下田耕作,尤其是種產銷履歷的水稻及紅豆,由於鼓勵農民正確及少量用藥,擔任「老鷹紅豆」團隊的執行長,不僅自己種的5分地紅豆有產銷履歷,也輔導100多名農民共約100多公頃都申請到產銷履歷。

44歲的李建輝原在北部醫院工作,太太是護士,原期待3代同堂的生活,8年前辭去工作,帶著妻小回到萬丹幫忙父親賣「農藥」,雖然從小就聞農藥味長大,但對農藥一直沒有好感。

他說,家裏的5分地也是他在耕作,直到4年前得到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的鼓勵,加入「老鷹紅豆」的團隊,剛開始時父親並不能諒解,父親說大家少用藥,農藥行的生意就做不下去了。

李建輝表示,政府推動食安政策鼓勵農民安全用藥,而老鷹紅豆的故事打動了他,於是自願協助農友用藥安全;目前他種的紅豆都有產銷履歷,父親對他的做法也改觀很多,甚至驕傲跟朋友說,他們家的紅豆是安全有保障的。

他指出,要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花了不少功夫,他以老鷹紅豆為出發點,鼓勵農民契作保證價格收購,且管理過程中一定要和他配合,他因對農藥的瞭解,所以經常能對症下藥,而且都是符合規定的藥,不僅噴藥次數減少,有效用藥對噴藥的人也減少用藥的負擔,成本降低很多,雖然自己覺得好,但要影響100多位農民,可是花了不少功夫及精神,但他堅持這麼做,大家覺得好,自然紛紛加入,而因這樣的管理方式,今年收成量反而高於往年,每分地產量都超過350斤以上,讓農民都覺得辛苦有了代價。

►「KIEHL'S契爾氏 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