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來了…43.2%上班族選擇先存一半!壽險專家曝光「高CP值規劃3重點」技巧

▲壽險業者建議,拿到年終獎金除了發給長輩、晚輩紅包外,也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圖/全球人壽提供)

▲壽險業者建議,拿到年終獎金除了發給長輩、晚輩紅包外,也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圖/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今年春節假期較早,各公司員工也非常期待年終獎金,調查指出,43.2%上班族會選擇先存一半年終獎金,執行財務分配。壽險業者建議,拿到年終獎金除了發給長輩、晚輩紅包外,也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透過「高CP值規劃3重點」,為自己累積退休財源或實現未來的財務目標。

根據人力網站「企業年終獎金與勞工尾牙期望調查」指出,若年終獎金不理想,有52.2%的受訪上班族「會萌生辭意」;若有拿到年終獎金,有43.2%的受訪上班族會將年終獎金存一半起來。對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而言,年終獎金可說是難得的「小確幸」。

全球人壽建議,20至35歲之間的青年族群,最好及早進行定期定額累積資產,建構防護網;35至45歲,則重在工具、選對方法放大資產、完善保障;這兩個階段可運用「利變型增額壽險」或「投資型保險」,同時達到有紀律累積資產及放大資產效果。

45歲以上的民眾,則重在防守,穩健規劃、打造現金流。全球人壽認為,這階段可選擇兼具有穩定成長及確定現金流特性的商品,比如未來提供轉入即期年金的「利變型增額壽險」或「還本型壽險」。

全球人壽指出,首先,相對穩健的「利變型增額壽險」是適合做為退休財源的工具,因為風險較低、穩定性高,且繳費年期多元,可長、可短,可依個人需求進行配置;若有長期財務目標,就可選擇繳費年期較長的利變型增額壽險。

其次,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就有機會可領到增額回饋分享金,投保前6年只能加購保額或累積生息,第7年起即可領到現金;如果有外幣配置需求,也可以透過美元計價的利變型保單進行規劃。

在規劃這類保障時,要注意是否有豁免保險的功能。全球人壽表示,原因是,許多人在準備退休金時,只著重如何有效率的累積、放大資產,卻忽略萬一發生意外導致被迫提早退休的風險,可能連原本規劃好的退休計劃都必須中斷,嚴重影響家庭及生活;如果有豁免保險機制,萬一發生特定疾病或失能,不但不用再繳保費,保險公司還會協助繼續繳完剩下的保費,讓退休計畫不中斷。

▲全球人壽建議「高CP值規劃3重點」。(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全球人壽建議「高CP值規劃3重點」。(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