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大選過後/用愛去包容不同聲音 同理心才是最佳示範!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上週六,很多爸媽帶著孩子去投票所,見證公民參與政治的選舉過程,在我們家,我會跟孩子解釋「選舉是什麼?」但不告訴孩子「媽媽投給誰?」因為,就算她只有5歲,我也不希望自己的選擇,去影響她日後的政治傾向,我的票是我的,她的票是她的,得互相彼此尊重。

長期看焦糖綠玫瑰的朋友,一定知道我看事情,總有很特殊的切入點,能轉換各方不同的角度,試著去理解他們的想法,最後給予尊重及祝福。然而,除了投票方式以外,我倒是建議大家拿這次選舉,當孩子的教養借鏡。

「嘿!我們別再吵架了,好嗎?」

在台灣的選舉文化裡,有如同莽漢般的大量「論輸贏」盲點,平時理性溫和的人,扯到選舉就腎上腺素爆發,以為自己是正義之師,發出來的言論卻尖酸刻薄,都在比野蠻、比獨斷,殊不知在眾人面前早已失態,更是給孩子做了情緒不穩定的不良示範。

選舉期間,人人都是名嘴,在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當下,是否忽略到親朋好友的感受呢?整個社會充滿了暴戾之氣,讓人看了好難過,偏偏競選拜票時間又拉很長,搞得大家都失控了,但冷靜想想,雙方老百姓要的東西,根本是一樣的!大家都希望景氣好、生活安全,我們只是挑選誰來執行,不是反對自己的,就是要搞垮台灣。

「你知道嗎?,不是反對你的就是壞人!」

過去你一定碰過,那些曾同一個鼻孔出氣,最後卻在背後捅你一刀的人。吃飯都有各人偏好了,怎能要求親朋好友,跟自己有一樣的信仰跟政黨傾向?縱使這人不投票,那也是他的個人立場,必須給予尊重,硬去要求別人表態,不正也是一種「你跟某某人好,我們就不跟你玩!」的霸凌模式嗎?

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不管是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只要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是我們的好鄰居、好家人,大家的血都混在一起了,還要分什麼?不能互助、互信、互愛嗎?

我們平時教孩子「同理、友善」, 但每次選舉,看到那些撕裂台灣的言行,似乎非綠即藍、非藍即綠,難聽話互相飛來飛去,不管誰罵誰,都讓我無法承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經歷跟判斷立場,實在不應該為了挺誰而攻擊,甚至酸言酸語去譏笑和你觀念不同的選民。

我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美好的環境!民主本來就是少數服從多數,但「多數必須尊重少數」,他們的觀點雖然不同,可對於幸福與安全感的渴求卻同樣強烈!各種無底限的攻擊與霸凌,世代的撕裂,原生種族的歧視,為什麼不能給予尊重跟包容呢?

選舉已經結束了。

我的力量很小很小,卻真的盼望大家能夠團結一起,監督我們的行政團隊,讓他們趕緊試出辦法去安頓社會,不求大富大貴,但求衣食無虞。

選舉真的已經結束了。

戰鬥期間所流失的親情及友情,才是平時陪在我們身邊的力量,不要再去強化衝突,不要再去指責對方,贏的人多些包容,輸的人多些風度,「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的話語權!」如果沒有溫暖與體諒,誰選上了都一樣。

我平常教導小孩「慎言」、「慎行」,選舉不是論輸贏,僅是選出那個團隊來替我們做事,提醒孩子要保持同理心,他們便不會去嘲笑另一方的支持民眾,再舉個例子,日前搭乘黑鷹直升機殉職的沈總長為何受人懷念?不就是嚴治軍事,私底下卻關懷每一位小兵的生活,才能把大家的心綁在一起嗎?

修補自己的心與關係吧,我們要一起往前進!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