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期刊論文大談「我的師娘好美~」:風姿綽約!竟獲864萬科研資助

▲▼核心期刊登讚導師及師娘論文。(圖/翻攝自網路)

▲程國棟。(圖/翻攝自小康雜誌)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一篇發表於7年前的論文,將大陸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凍土》推上風口浪尖。論文題為《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其論據則是「以導師程國棟院士夫婦」的事蹟為例,「闡述了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描述了他們攜手演繹的人生大道。」對此,網友驚呆稱,「專業的科研論文竟然寫成了言情小說!」

據《新京報》報導, 引發關注的論文題為《生態經濟學集成框架的理論與實踐》,作者是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徐中民。根據學術網站截圖顯示,上述論文2013年10月分兩部分刊發在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凍土》第五期上,一共佔據雜誌35頁。

▲▼核心期刊登讚導師及師娘論文。(圖/翻攝自網路)

▲▼核心期刊登讚導師及師娘論文。(圖/翻攝自網路)

▲▼核心期刊登讚導師及師娘論文。(圖/翻攝自網路)

徐中民在論文引言中寫道,「人如其名,我的導師程國棟,上海人,胸懷博大,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已20年,『移山造海』的成果豐富,實乃國之棟樑,望之可讓人頓生一種崇高感;我的師娘張幼芬,寧波人,雍容華貴,儀態大方,性格溫柔體貼,近處讓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優美感四溢。圓滿的人生不只是詩中的字眼,也有生活中的寫真,導師和師娘的人生就堪稱圓滿。因此,這里首先探討了美和道的問題,然後以導師和師娘的事例為例,闡述了導師的崇高感和師娘的優美感;接著,在此基礎上構建了帶普適性的人的發展之路。」

而且,徐中民在論述「師娘的優美感」時則大篇幅描述,「師娘美,其風姿綽約,雅緻宜人,當可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除了模樣端莊,神情秀越,禾農而不艷,美而不驕外,師娘處事還有一種幽婉的態度,無論如何急事,她總是舉止得體,毫無疾言令色,宛如丁香花開隨風飄,優美感四溢。師娘現在儘管年齡已大,但風韻依然高絕,形象更顯雍容華貴。」

▲▼核心期刊登讚導師及師娘論文。(圖/翻攝自網路)

▲項目獲200萬人民幣資助。(圖/翻攝自網路)

涉事論文資訊顯示,上述論文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91125019)資助。中科院旗下的寒區旱區科學數據中心顯示,這一重點項目名為《黑河流域中游水-生態-經濟模型綜合研究》,預算總經費為1.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48億),預計執行期為8年,「以我國黑河流域為典型研究區,探討我國乾旱區內陸河流域水-生態-經濟的相互聯繫。」同時,中國科學院也先後佈置了多期西部行動計畫項目,支持了黑河流域的綜合觀測試驗和生態示範工程。

徐中民負責的《黑河流域中游水-生態-經濟模型綜合研究》,是《黑河流域中游水-生態-經濟模型綜合研究》中的子項目,共涉及5篇著作。《冰川凍土》雜誌引發爭議的論文,屬於上述項目中的一項成果。此外,該論文還獲得2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64萬元)的資助,類別屬於「重大研究計畫」,資助時間從2012年1月1日持續到2015年12月31日。

《冰川凍土》雜誌為雙月刊,主編為程國棟。公開資料顯示,徐中民的導師程國棟是凍土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博士生導師,同時兼任《冰川凍土》主編。此前,程國棟任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地理學科評審組成員、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評審委員會委員。

該論文一經曝光,就不斷引起發酵,1月12日下午,《冰川凍土》編輯部就此事致歉,表示在文章刊發前審核不嚴,決定撤稿。

12日晚間,身處漩渦中的程國棟現身回覆稱,徐中民在《冰川凍土》上發表的上述文章,與《冰川凍土》雜誌的學術定位不符;《冰川凍土》期刊已在微信公號、官網和交流群中發佈撤稿聲明,並正在研究進一步的善後工作。

程國棟說,自己於2011年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後,對期刊的關心很少,對於徐中民談論自己崇高感和妻子優美感的事情事先一無所知,但作為《冰川凍土》主編,事後沒做任何處理,應負重要責任,「我已正式向領導申請引咎辭職,辭去主編的職務,並對由此造成的不良影響,誠懇地向廣大讀者道歉!」

論文作者徐中民則解釋,自己寫作的初衷,「不只是自然表達,有更深層的含義」,不是刻意吹捧導師。

此外,還有網友提到,徐中民還在《冰川凍土》上發表了諸如《幸福之路-生態經濟渙有丘的序幕》、《卓越之路-變化、持久和永恆》等與期刊研究方向關係不大的文章。

對此,《冰川凍土》工作人員表示,對徐中民在《冰川凍土》發表的其他文章,也會再逐一進行審核處理。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