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認誤擊客機「悼念群眾秒暴怒示威」 川普警告勿殺人民:美國在看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PS752客機墜毀,伊朗人民上街抗議政府並哀悼罹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聚集在大學外悼念罹難者的人們,發現被政府當局瞞騙後暴怒,引發抗議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官方11日坦承誤射飛彈擊落烏航班機,立刻引發數千名示威者抗議,示威者聚集在埃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Amir Kabir University)前抗議,痛罵政府並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下台負責。美國總統川普12日發表推文,要伊朗的領導人們對示威者放下殘暴手段。

川普12日上午接近10點時,在推特上寫了一封簡短的信,「給伊朗的領導人們 ─ 不要殺害你們的示威者。」他接著說,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已經被伊朗政府殺害或被入獄,「整個世界都在看。更重要的是,美國在看。恢復你們的網路,讓示威者自由地怒吼!不要再殺害你們良善的伊朗人民!」推文發出約3小時候,川普上傳了波斯語(Farsi)的版本給伊朗當局,尤其是給人民看。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航太部隊指揮官哈吉薩德(Amir Ali Hajizadeh),承認士兵操作地對空飛彈,因「全面戰爭」的指令而誤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航太部隊指揮官哈吉薩德(Amir Ali Hajizade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伊朗空襲發表談話。(圖/路透)

▲川普頻頻發布推文拉攏伊朗民心。(圖/路透)

此前川普也用同樣「雙語發文」的方式,在推特上表示,要對勇敢、長期受苦的伊朗人說,「從我當上總統之後,就一直和你們同在,我的政府也會繼續和你們站在一起。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你們發起的抗議,同時被你們的勇氣所鼓舞。」另一條推文中,川普則呼籲伊朗政府允許人權團體監督、報導人民的抗議活動。

烏克蘭飛機失事後,公布的罹難者名單中,被發現有部分頂尖大學畢業生和專家,讓示威者感到國家和這些年輕的靈魂都已斷送未來,因此連日聚集在埃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外悼念。當伊朗當局「翻供」承認是軍方疏失後,原本氣氛還算平和的示威者們,怒火瞬間被點燃,進而引發抗議衝突,要求最高領袖哈米尼下台負責。

新婚7天夫婦遇罹難!伊朗誤擊烏航 示威者要哈米尼下台負責

►川普「波斯語發文」力挺伊朗示威者:不會再有屠殺!

►伊朗認誤擊…示威者塞爆「當局竟以煽動罪逮捕英大使」 眾人要哈米尼下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