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能吃火鍋?「吃鍋不胖」6大秘訣學起來 熱量狂降還能飽

▲「吃鍋不胖」6大秘訣 熱量狂降。(圖/翻攝IG、微博)

▲「吃鍋不胖」6大秘訣 熱量狂降。(圖/)

▲吃火鍋容易胖?只要掌握6大秘訣,就能大幅降低熱量,讓你放心吃。(圖/翻攝IG@nati_sxe10、讀者提供)

編輯/Amanda 

近來氣溫又下降,天氣冷颼颼時就讓人想吃火鍋暖暖身,但吃火鍋好像容易胖?減肥不能吃鍋?其實只要懂得怎麼吃,就能大幅降低吃火鍋時吃進的熱量!快把以下6個營養師也推薦的「火鍋吃不胖」秘訣學起來,讓你寒冬放心吃鍋也不怕胖!

▲「吃鍋不胖」6大秘訣 熱量狂降。(圖/)

▲火鍋湯底也很重要,避開含油量高的麻辣湯,盡量選擇清湯。(圖/讀者提供)

1.火鍋湯底要選清湯

現在火鍋店內提供的湯底非常多種,除了麻辣湯底大家一看就知道熱量高,知道要避開外,還有一種湯底也要小心,就是俗稱「白湯」的豚骨湯底,味道香濃,雖然「看起來」清淡,但其實脂肪含量多,熱量也很高,最好選擇蔬菜熬製或是昆布高湯等清透可見底的清湯底才最好。

▲「吃鍋不胖」6大秘訣 熱量狂降。(圖/翻攝IG、微博)

▲沙茶醬、芝麻醬等沾醬小小一碗隱藏高熱量。(圖/翻攝unsplash)

2.避開沙茶醬等高熱量沾醬

很多人吃火鍋一定要搭配沙茶醬、芝麻醬等沾醬才覺得過癮,但這類沾醬熱量超高,像是2大匙沙茶醬熱量就約有350大卡,含鈉量更是驚人,吃多了不胖才怪。習慣沾醬吃的人,營養師建議可以少許醬油、1匙蔥、蒜或辣椒自製沾醬,這樣熱量約僅有15大卡,連鈉含量也能大幅降低,另外可加一點白醋,有去油解膩的效果。

3.少吃火鍋料改吃原形食物

像是魚餃、蛋餃、花枝丸、起司球等常見的火鍋料都是加工食品,油脂、調味料、色素等添加物多,小小幾顆熱量就很高,但因份量小容易攝取過多,營養師建議要少吃,並盡量多吃蔬菜、肉品或海鮮等原形食物,可降低熱量,對健康也較有幫助。

▲「吃鍋不胖」6大秘訣 熱量狂降。(圖/)

▲許多人吃鍋無肉不歡,但只要調整蔬菜、肉和澱粉的飲食順序就沒問題。(圖/讀者提供)

4.調整飲食順序

吃火鍋會胖還跟飲食順序有關,很多人喜歡一開始就猛涮肉片搭配白飯來吃,吃到滿足時才放蔬菜下去煮,但這樣一來鍋裡會有很多油,油就容易附在蔬菜上一起被吃下肚,另外,也容易發生吃肉吃太多,想再吃菜時已經太飽的情況發生。建議調整順序,先從蔬菜開始吃起,再吃肉、再吃澱粉,吃完蔬菜時已經沒那麼餓了,也能幫助控制後續攝取的肉量和澱粉。

5.降低澱粉攝取

建議一開始吃火鍋不要急著配飯或麵食吃,等蔬菜、肉類吃到6、7分飽,再吃少量主食就好。另外要注意,像是芋頭、南瓜、玉米等都是澱粉類含量高的蔬菜,如果已經先吃了很多,最好別再另外吃主食,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和醣類。

▲「吃鍋不胖」6大秘訣 熱量狂降。(圖/翻攝IG、微博)

▲營養師建議,吃鍋時可把碳酸飲料或酸梅汁換成無糖綠茶,去油解膩、熱量也低。(圖/翻攝微博@我是娜扎)

6.無糖茶取代可樂或酸梅汁

許多火鍋店都會附有可樂、雪碧或果汁等汽水飲料機,或是許多人喜歡喝酸梅汁配火鍋,但碳酸飲料、酸梅汁等含糖量高,熱量也不低,是會默默墊高吃火鍋時攝取熱量的隱藏殺手。營養師建議最好改喝無糖茶類可去油解膩、幫助身體排油,也不容易胖。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