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3張牌」成功贏選戰!港學者:台灣人短時間難接受「一國兩制」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2020大選結果11日晚間出爐,總統蔡英文以破800萬票的成績成功連任。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長伍俊飛對此表示,蔡英文勝選的關鍵在於成功打出了「3張牌」,包括香港牌、主權牌、價值觀牌;此外,選舉結果也說明,台灣人民主流接受「一國兩制」還需要漫長的時間。

據《香港01》報導,伍俊飛表示,從蔡英文勝選情況來看,她操作統獨議題,大打香港牌,看來確實有效;蔡英文利用「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口號,激起了台灣社會的反「一國兩制」情緒,影響了選舉結果,這說明香港議題對於台灣大選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伍俊飛再稱,考慮到當前香港局勢依然充滿不確定性,香港議題估計會在台灣選舉中長期發酵。他也提到,這次大陸在文宣上反擊顯得陳舊老套、蒼白無力,動搖了台灣人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對於大陸來說,把「兩制台灣方案」講明白是目前相當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支持者對於選舉結果感到相當高興。(圖/記者洪正達攝)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鳳山競選總部勝選氣氛。(圖/記者洪正達攝)

伍俊飛接著說,過去4年,兩岸關係已經出現大幅大退,未來兩岸關係會面臨更多挑戰,「大陸對台政策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接下來大概還是會以穩定為主,同時可能會認真反思,討論新思維,特別是在台灣與大陸主權問題上,或許會有更多探討;『兩制台灣方案』,大陸目前只是給出口號,以後需要更加思考如何去落實。」

伍俊飛最後透露,這次選舉再次說明國民黨至少存在兩大問題,那就是過於精英化和利益集團化;前者導致平民對其不滿,不如民進黨接地氣;後者導致改革困難,不如民進黨轉型迅速,「國民黨未來當然還可以捲土重來,但前提是要等到民進黨潰散,目前看來暫無希望。」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