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認誤擊…示威者塞爆「當局竟以煽動罪逮捕英大使」 眾人要哈米尼下台!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客機墜毀,伊朗終承認是人為疏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伊朗11日透過官方媒體釋出消息,承認8日自伊朗起飛的烏克蘭客機,確實因為人為疏失意外擊中,儘管政府隨即發表聲明表達歉意,並承諾將會嚴懲相關人員,但11日晚間仍有上千名示威者到埃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Amir Kabir University)前抗議,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下台,甚至傳出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遭到伊朗當局短暫拘押。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埃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11日晚間爆發示威抗議,在伊朗政府承認擊落烏克蘭客機是人為疏失後,外界皆相當憤怒,因在事發當下專家分析「遭到導彈擊落」,但伊朗政府卻否認,如今結果再翻盤。

《CNN》報導,烏克蘭客機失事後,查出罹難者中有部分頂尖大學畢業生與專家,示威者認為自己國家未來被國家所毀,因此聚集悼念,最後卻因憤怒情緒開始爆發抗議衝突,要求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應下台負責。

▲烏克蘭班機在伊朗墜毀,發現機身有疑似彈孔。(圖/路透社)

▲烏克蘭班機在伊朗墜毀,發現機身有疑似彈孔。(圖/路透社)

其中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遭到拘押,原因竟是伊朗當局認為,馬凱爾涉嫌在德黑蘭煽動不滿軍方意外擊落烏克蘭客機的抗議者,過了一小時才獲釋。消息傳出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發布聲明說:「沒有理由或沒有說明即逮捕我國駐德黑蘭大使,這是公然違反國際法。」

據悉,這起「意外」空難,罹難者中包括4名英國公民,英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表態,伊朗承認疏失是重要的第一步,未來將與加拿大、烏克蘭密切合作,確保有公開透明的國際調查,並協助罹難者順利回到家鄉。

►擊落烏克蘭客機瞞3天!伊朗千人爆氣…哀悼集會變示威抗議
►伊朗認「失誤擊落烏克蘭客機」 伊外長道歉拉美國下水…烏克蘭總統怒PO文究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