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幕後助藍營團結「2020大選仍雙輸」 整合31大老登報挺韓成憾局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雖然國民黨在2020總統、立委大選皆吞下敗仗,但在黨內整合的過程中,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堪稱是完成藍營團結的關鍵角色之一,包含在黨內總統初選時幫助協調郭台銘與王金平,甚至聯合31名大老在報紙刊登「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的廣告,公開勸退兩人。

▲▼韓國瑜,馬英九,連戰,吳敦義出席「台商後援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連戰曾與馬英九、吳敦義一同幫韓國瑜站台拉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以「庶民」形象帶起全台韓流的韓國瑜,2018年間與陳其邁競逐高雄市長時,在同黨同志及楊秋興、王金平等人的幫助下,於三山造勢「岡山、鳳山、旗山」衝出高人氣,狂贏對手15萬票,但才剛上任市長幾個月,他又以一句「Yes,I do」投入2020總統大選,與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一同爭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門票。

當時,連戰辦公室在初選結果出爐後,隨即發布聲明表態力挺韓國瑜,但郭台銘對於初選的結果仍有意見,王金平則是在初選前就宣布退出,國民黨一度傳出分裂危機。為了促成黨內團結,連戰找來馬英九、吳敦義共31位黨內大老,一同連署「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的聲明,並在去年9月12日刊登在報紙頭版,以「進一步、退一步、讓一步、跨一步」為口號,呼籲郭與韓合作,同時也是在對王示警。

國民黨0912登報。(圖/記者黃翊婷翻攝)

▲連戰等31名藍營大老連署登報向郭台銘喊話。(圖/記者黃翊婷翻攝)

同年11月有內部知情人士向媒體爆料,連戰在同月8日的退將聯誼會上,當面邀請朱立倫擔任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主委,對方也當場允諾。不過,後來又爆出朱立倫接任主委其實跟連戰沒有關係,事實上韓陣營早已提出多次邀約,後來因為不分區立委名單導致國民黨民調下降,加上吳敦義多次公開拒絕接任競總主委,為了顧全大局,他才點頭答應接下這個職位。

而在選戰進入倒數48個小時的階段,連戰本月9日親自出席韓國瑜在凱道舉辦的造勢活動,痛批民進黨沒有做到維持兩岸關係的承諾,反而演變成仇中、恨中這樣的心態,「對於所謂台灣獨立,這種理想,提出來所謂愛台灣所謂護主權的這種口號、政策,對於我們的發展,經濟方面合起來,是一個新的台灣經濟奇蹟,如何實現我們不知道」。

▲▼「台灣安全 人民有錢 凱道勝利晚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圖/記者李毓康攝)

▲連戰出席韓國瑜的凱道造勢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連戰當時還提到,過去這幾年蔡政府丟了7個邦交國,「承認我們主權獨立的邦交國都走開了,還反過來承認大陸的外交,來回就是14個,大家想像的是這麼多的朋友離我們而去」、「我們愛台灣,大家都愛台灣,我們很多都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台灣的價值就是自由、民主、公平、正義」,希望選民不要把選票投給沒有責任感的政權。

不過,如今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在總統、立委大選的表現皆不如預期,黨主席吳敦義也在11日晚間9時宣布請辭。而連戰在這場選戰中默默於背後擔任促成黨內溝通、團結的要角,無奈國民黨的整合來得太晚,最終還是在大選中留下遺憾,沒有取得好成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