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聯手羅文嘉把問號變驚嘆號 「生命的意外」促成民進黨大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以817萬231票順利連任,外界認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是主要關鍵之一,兩人聯手將選民的問號轉變為「驚嘆號」,也讓民進黨的聲勢從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後開始止跌回升。對此,卓榮泰回應,過去這一年其實是生命的意外,他只是選擇跟著走,擔起整合黨內團結的重責大任。

▲▼2020凱道選前之夜,卓榮泰。(圖/記者李毓康攝)

▲卓榮泰形象溫和、協調能力強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卓榮泰在選前之夜(10日)曾向支持者喊話,要用選票告訴全世界,台灣要選出一個正經的總統一點都不難,雖然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受到挫敗,即使反省了,還是得面對來自中方的壓力,但蔡英文擋下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第一顆子彈,後來遇上堪稱是黨內最激烈的總統初選,外界都覺得他們會分裂,還好大家選擇互相容忍、接納,這才催生出最強組合蔡賴配。

如今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民進黨的立委席次確定過半,根據《中央社》報導,卓榮泰坦言,過去這一年對自己來說完全就是生命的意外,他只是選擇撿起別人掉在地上的劇本並跟著走,接手黨主席一職後,找來淡出政壇多年的羅文嘉擔任民進黨秘書長,兩人一同努力把民眾的問號轉變為驚嘆號,才讓民進黨和蔡英文的聲勢從九合一大選的谷底開始往上爬。

卓榮泰選後在臉書用一句話表達心中的感謝。(圖/翻攝自Facebook/卓榮泰)

▲卓榮泰在2020大選結束後,於臉書PO文感謝選民力挺。(圖/翻攝自Facebook/卓榮泰)

據了解,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的卓榮泰形象溫和,1987年間以議會助理的身分踏入政壇,接著開啟議員、立委的政治生涯;2007年扁政府時期,他以總統府代理秘書長的身分,協助陳水扁、謝長廷以及蘇貞昌3人間的溝通,並促成「長昌配」,後來一度淡出政壇,直到2017年才回歸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一職,最後於同年12月28日為了黨主席補選請辭。

卓榮泰在去年1月9日以2萬4699票正式成為民進黨第16屆黨主席,為了打好2020的總統、立委選戰,卓榮泰說服羅文嘉接任民進黨秘書長一職,兩人先是頂下黨內初選的各種壓力,接著在妥協與前進的天秤中取得平衡,敲定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才能在這場大選中協助民進黨拿下亮眼的成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