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搶下11%政黨票成立院第三勢力 學者分析「未來局勢」

▲▼2020民眾黨開票之夜,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率領民眾黨竄起,成為國會版圖的第三勢力。(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謝仁傑/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甫創立台灣民眾黨,率領其「柯家班」投入2020立委選戰,結果可謂是一鳴驚人,搶下11%的政黨票,擁有5席立委,直接成為國會中的第三勢力。

實踐大學企管系教授江岷欽指出,台灣民眾黨是一個相對新鮮的政黨。他進一步分析,比起親民黨只剩下老省長宋楚瑜的光環,並沒有辦法帶給人們更多新的印象;時代力量很多上一屆的立委也紛紛脫黨參選,或者轉戰不分區。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孫振義則指出,2020大選中有許多小黨崛起,除了藍綠兩黨之外,其於小黨都有一定%數的得票率。他認為人們不見得會把政黨票與總統票做掛勾,這會是一個平衡的局勢,且會成為台灣政壇未來的局勢,人們會開始在政黨票的部分選擇第三勢力,以制衡藍綠兩黨。

2020政黨得票比例(資料來源:中選會)
政黨     得票      得票率
民主進步黨  4,811,241  33.97%
中國國民黨  4,723,504  33.36%
台灣民眾黨  1,588,806  11.22%
時代力量   1,098,100    7.76%
親民黨    518,921    3.67%
台灣基進   447,286    3.16%
綠黨     341,465    2.41%

2020立院版圖除了民進黨、國民黨各佔13席之外,過5%門檻的台灣民眾黨獲得5席、時代力量3席,其於小黨雖也有一定的得票比例,但由於未達5%門檻,無法分配不分區立委的席次。當中時代力量提名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及民眾黨提名的前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及前北市顧問蔡壁如等人,皆成為新任國會立委。

值得一提的是,當中較具爭議的退休將領吳斯懷、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仍然進入了國會;而黃國昌則以時代力量的第四順位落選在席次之外,被不少人視為本屆遺珠。

2020是一個明亮的開始,就像我每天保持的氣色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