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變「兩手都硬」 李振廣:若民進黨挑釁大陸絕不客氣

▲▼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連任成功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2020大選塵埃落定,尋求連任的蔡英文成功以264萬票的差距擊敗韓國瑜。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分析,支持蔡英文的除了「天然獨」以外,也有被亡國感帶來的焦慮感,這些人對兩岸統一感到焦慮,加上香港反送中確實影響台灣一些年輕人,導致他們產生抗拒心態。

民進黨在此次大選中,一掃九合一潰敗的局勢,蔡英文本人狂掃817萬票,以264萬票的差距大勝韓國瑜。針對大選結果,蔡英文在勝選感言中提到,「三年多來守住底線,面對中國文攻武嚇,維持兩岸沒釀成嚴重衝突。然而中國對台灣節節進逼,讓台灣在主權上讓步,面對中國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台灣別無選擇,必須強化民主防衛機制,保護台海安全。」

對於未來四年,大陸對台政策是否轉變,李振廣認為,過去大陸主導的兩岸交流官冷民熱,但接下來會「兩手都硬」。他說,「推進兩岸經濟融合,這邊要硬,遏止台獨這塊也硬起來。過去為了照顧台灣民眾情緒,對民進黨爭鋒相對時留有餘地,並沒有全力對台灣社會施加壓力,如今沒有必要客氣,兩手都要硬。」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振廣。(圖/翻攝自微博)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振廣。(圖/翻攝自微博)

李振廣舉例,像是到大陸的台灣人,北京當局一定要對他好,「惠台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哩路要做好,另外就是反對台獨,加大研究,包括政治、經濟、社會上全方位。大陸實際上希望兩岸穩定,讓台灣老百姓享受兩岸和平,若民進黨挑釁,大陸絕不會客氣。」

他認為,在台灣問題上,若民進黨敢挑釁,鬥爭力道會加大,過去不願用的手段也會慢慢推出來,因為把台灣視為同胞,希望台灣一天一天好起來,「民進黨再執政四年,老百姓的日子會更苦。」

▲▼蔡英文表示,謝謝全體台灣人民。(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透過臉書感謝全體台灣人民。(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