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圖表題要留意 掌握時間!補教師:答題節奏要對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109學年學測17、18日登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9學年學測將登場,國文寫作將在18日下午第一節登場,考試時間為90分鐘。補教師指出,國文寫作可是所有測驗科目中「時間壓力」最大的一個,建議考生在考前每天花45分鐘時間,確實練習一篇國寫題,孰悉答題的速率與節奏,這樣在考試當天才能有充足的時間應答。

補教師陳顥說明,國文寫作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好時間,考生必須在九十分鐘的時間內,完成知性、情意兩大題的資料閱讀、審題、構思、行文,並撰寫合計一千至一千五百字左右的文章。考生在考前衝刺的階段,國文寫作的重點應該放在「時間控制」的能力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顥指出,有些考生並不是寫不出來,而是構思時間太長或書寫速度太慢,導致兩大題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建議同學們每天花45分鐘時間,確實練習一篇國寫題,孰悉答題的速率與節奏。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補教師建議,考試時先挑有把握的題作答,並嚴格限制在45分鐘內完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顥說,由於國文寫作測驗從107年才開始,目前只考過兩年共四題,若擔心練習量不足,亦可到大考中心網站下載國寫題的參考試卷,以增加練習機會。這兩年的考題都有非連續性文本的圖表題,繼續出題機會高,考生可特別加強分析圖表與詮釋圖表的能力。

陳顥表示,國寫題的寫作引導要求「一定非常明確」,請務必將寫作要求的關鍵字圈出,例如,闡釋、分析、歸納、條列、舉例、感思等等,並擬定大綱,安排適當的篇幅回應每個要求。翻開題目卷後,建議先大致看一下兩大題的資料與說明,先挑有把握的那一題作答,並嚴格限制在45分鐘內完成。

陳顥提醒考生,答題時應正面、具體、有條理地回答問題,只靠修辭運用能力、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文青風的華美字句,恐怕很難取得理想的分數。即使真的時間不足,也要簡單將文章收尾,文未終篇是寫作大忌,另外,書寫字體求粗細適中,工整清晰即可,錯別字應用修正帶更正,保持試卷清潔,掌握好上述問題,國寫拿高分就不是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