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開票分析】單厚之/吳韓大傷 國民黨何去何從?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總統立委大選結束了,韓國瑜敗選本來就在意料之中,只是多數人沒有都沒有想到,韓國瑜竟然輸得如此之多,和蔡英文的差距竟然超過250萬票,直逼4年前朱立倫跟蔡英文的差距。

更出乎眾人意料的是,國民黨區域立委幾近「滅門」,該輸的輸、不該輸的也輸,總席次比2016年好不了多少。

藍營區域立委席次大減

原本外界一致看好的新北李永萍、台中顏寬恆都敗選,原本認為有希望的北市李彥秀、林郁方、中和邱烽堯、板橋柯志恩、雲林張嘉郡全都落敗,兩次補選才剛拿回來的台中沈智慧、彰化柯呈枋也都吐了回去。

國民黨老將費鴻泰只贏對手許淑華幾千票;天龍國中的天龍國—大安區,林奕華只贏不到2萬票;被視為下屆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蔣萬安,只贏吳怡農1萬多票。選前聲勢浩大的韓家軍幾乎全軍覆沒,只有新竹市鄭正黔、南投許淑華兩席當選。

跟2016年相比,國民黨整體席次沒有明顯成長,老將多人落馬,未來國會戰力必然還要再打折扣。

從區域版圖來看,台北市8席立委剩下4席,比上次還少一席;新北12席立委,國民黨只贏得3席;台中8席立委剩下2席;彰化4席立委剩下1席。除了桃竹苗之外,國民黨在所有大票倉都大敗,濁水溪以南無人生還。

這樣的結果,對國民黨15個執政縣市首長都是嚴重的警訊,兩年後的「九合一」選舉,必定遭遇到民進黨強力的挑戰。

▲今天開票的結果,吳敦義跟韓國瑜都大傷。(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路線不明是國民黨嚴重的問題

國民黨這次的大敗,韓國瑜當然是最關鍵的因素,而吳敦義在總統提名過程的師心自用、不分區提名的毫不遮掩,則是一切的源頭。

吳敦義雖然在敗選之後率領一級主管總辭,但也留下去留要看中常會如何決定的伏筆。言下之意是,結果很可能是因為中常會不接受總辭,所有人都繼續留下來。從之前的不分區爭議看來,吳敦義早就已經不在乎輿論跟社會的眼光。

今天開票的結果,吳敦義跟韓國瑜都大傷,韓國瑜還要面對接下來高雄市長的罷免案,不會挑戰吳敦義的黨主席位置。國民黨中常會的結構長期跟社會脫節,如果韓國瑜、吳敦義兩人聯手,國民黨內仍然無人能夠撼動。

另一方面,國民黨也看不到可能光復2024的共主,沒有人有足夠的威望擔任黨主席,更遑論國民黨還有每月龐大支出的壓力。如果馬英九願意回鍋承擔,短期之內或許是可能的解方。

去年一整年,國民黨就是不斷的內鬥,吳敦義拉韓國瑜鬥朱立倫、王金平,再拉郭台銘鬥韓國瑜,然後韓國瑜挾著韓粉鬥垮國民黨所有人。在這個過程中,韓國瑜跟吳敦義兩人把國民黨的政治光譜拉向深藍、拉向統派,讓蔡英文和民進黨以「中華民國台灣」往政治光譜的中間挪移。

政治光譜被壓縮,政策、路線不明,是國民黨嚴重的問題。以這次投票結果來看,國民黨非得要拔掉「親中」的標籤,往政治光譜中間大幅移動,才有存活的可能,但「九二共識」是馬英九一貫的主張,「馬習會」是馬英九之前的歷史定位,馬英九也沒有太大挪移的空間。如果馬英九回鍋不是暫時而是長期,國民黨還是死路一條。

熱門點閱》

►【2020開票分析】蓋牌策略 難以改變大局

►【2020開票分析】反中VS挺中 大選即公投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