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認「失誤擊落烏克蘭客機」 伊外長道歉拉美國下水…烏克蘭總統怒PO文究責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烏克蘭航空班機8日在伊朗德黑蘭起飛不久,突然失控墜毀,當時墜毀在近郊引發外界揣測,時間點接近美伊空襲,很有可能是遭到擊落,而伊朗官方卻在第一時間反駁「只是因為機械故障導致」。面對外界揣測,伊朗遲遲不願交出黑盒子,直到11日才坦承,「因為失誤意外擊落班機」,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沉痛表示,「將準備進行全面公開的調查,並追究所有責任,並對罹難者家屬支付賠償」。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伊朗官方承認因「人為疏失」擊落客機,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對此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發布推文稱「深感遺憾」,並說絕對會訴究犯下不可原諒錯誤的肇事人員。而在伊朗代表團所發表的聲明當中也提到,將對武裝部隊進行重大改革,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重演。

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也表示伊朗對人為疏失誤擊烏克蘭客機致上「深切的遺憾、歉意與慰問」、「我們對伊朗民眾、所有受害者家屬和其他受波及的國家,致上深切的遺憾、歉意和慰問。」,但也提到要不是美國突然空襲,也不至於武裝部隊高度警戒、局勢升溫。

在伊朗承認疏失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這不是一個美好的早晨,真相出現了,在國際調查委員會調查結束之前,伊朗還是必須承擔承認,希望伊朗勇於承擔、承認,並且將進行全面公開的調查,並協助罹難者家屬將遺體送回,與支付賠償。」

烏克蘭國際航空總裁戴克(Yevhenii Dykhne)則是透過推特表示,他從來沒有懷疑自家機組人員以及客機本身會是這起空難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