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開票分析】劉仕傑/選民板塊移動 傳統VS年輕

▲2020大選投票日,蔡英文投票。(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劉仕傑/現為流線傳媒國際公共事務總監。中華民國前外交官、政治人物。曾任外交部北美司、歐洲司及派駐洛杉磯辦事處。經營「護台胖犬 劉仕傑」粉絲專頁。

無論這場選舉結果如何,民進黨及國民黨都不是最大的贏家或輸家。在我眼裡,最大的贏家是台灣,最大的輸家是中共。2020台灣大選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關注,來台觀選的外國媒體及學者人數創新高。

這是台灣民主實境秀的成功展示,全體台灣人民不分黨派,都應該感到驕傲。台灣的民主形象在這次的選舉中,再次在全世界成功曝光,更凸顯出民主台灣與極權中國在國家治理及價值體系上的根本性及本質性差異。

對蔡英文政府而言,選後有許多棘手課題必須面對,這些課題都不比打贏這場選戰來得容易。

最棘手的問題,是兩岸關係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事實上,筆者在這幾天協助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駐北京特派員記者來台採訪大選的過程中,也有很深感觸。外媒在採訪台灣的政治人物過程中,不免都直指一個尖銳的核心問題,即:假設蔡英文繼續連任,在兩岸政策上會不會調整?又該如何調整?會釋出善意抑或繼續保持冷和狀態?

這個問題,不僅民進黨籍的政治人物無法回答,甚至連政務官目前也沒有答案。持平而論,這問題的球,並不在台灣這邊。小英政府在第一任四年中,不斷試圖與對岸接觸,但在整體政治氛圍下,中共政府就是已讀不回。

問題就是,如果中共一直不發球呢?

▲選前蔡英文鳳山造勢。(圖/記者吳奕靖攝)

台灣四成的出口市場是中國,超過百萬的台商及台生在中國發展,陳同佳案迄今尚未完全落幕而台版陳同佳案已經發生,未來台港的司法互助應該如何進行等,以上都只是台灣與中國(包括香港)在政治、經濟、社會及教育等面向未來可能產生的難題。蔡英文政府在得到人民下一個四年授權(mandate)後,她有責任積極處理兩岸關係這個難題。

第二個對小英及民進黨而言同樣棘手的問題是台灣選民的板塊移動。沒錯,民進黨的支持者結構正在轉型。大量且熟練地運用社群媒體操作,讓小英在年輕選民得到高支持度。

但民進黨也必須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部分傳統民進黨支持者當中,有極為顯著的板塊移到國民黨,其中絕大部份為經濟弱勢的基層選民,包括市場菜販、夜市攤販、做小生意的百工百業、開計程車的運將等,甚至中南部部分傳統民進黨的優勢選區,也有類似狀況。民進黨黨中央必須思考一件事,為什麼這些傳統支持者的熱情,竟然會轉移給被民進黨打為草包的韓國瑜?

選前之夜是一個很好的觀察指標。韓國瑜及蔡英文接連兩天在凱道進行造勢,凱道上的反應帶來一些訊息。以人數而言,明顯地小英這場低於韓國瑜那場,當然民進黨可以解釋為許多年輕學子返鄉投票導致。但我認為更值得觀察的一點是,在小英選前之夜的場子上,現場的中年以上支持者的熱情的確不若往年,一直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演講時訴諸美麗島事件等早期典型民進黨選戰論述,現場情緒才達到最高點。

民進黨必須思考的是,在選民溝通或政策論述上,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何部分傳統的民進黨支持者,會變成中間選民甚至向藍營靠攏?

小英成功連任或許不讓人意外,但這場在幾個月前被認為勝負早定的選戰,竟然在最後兩週出現風向急轉,賭盤數字也不斷下修,甚至出現中間選民板塊移動,讓民進黨捏了一把冷汗,以上總總不啻是給執政團隊的一個警訊。

小英政府沒有開慶功宴的時間,更艱難的社會溝通工作如同一座大山橫在前面,亟待民進黨謙卑思考該如何進行。

熱門推薦》

►【2020大選】一場過去與未來的戰爭

►【2020大選】如果我是台灣人 我還相信中國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