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燒到失控…上萬民眾憤怒「還繼續火力發電」 要求總理下台

2020年01月11日 09:46

▲澳洲野火讓上萬民眾上街抗議。(圖/路透社)

▲澳洲野火讓上萬民眾上街抗議。(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澳洲野火進入「失控」狀態,自去年底開始延燒,至今造成26人死亡、超過2000棟房屋被毀、袋鼠與無尾熊面臨生存危機,10日澳洲各地開始出現上萬民眾抗議,要求政府處理全球暖化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量。

根據《TRTworld》報導,這波澳洲野火的災難,就連當地人都認為是史上最恐怖天災,不僅上千人流離失所、生態受到嚴重的浩劫,甚至動用上千名消防人員、單位都無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其中抗議民眾歐德洛德(Monty Oldroyd)表示,「因為我們沒有採取行動,才造成這些人命損失,這次破壞情況相當嚴重,有許多住在災區的親友,房屋受到威脅甚至被燒毀,生活、工作都受到嚴重的影響」。

▲澳洲野火讓上萬民眾上街抗議。(圖/路透社)

▲民眾對於莫里森處理野火態度相當不滿。

近日,澳洲民眾對於野火爆發開始追溯原因,並思考。有些人認為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並未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甚至還支持造成全球暖化的煤礦業,澳洲更是大量採用「火力發電」。

抗議者在現場高舉「改變政治,不要氣候變遷」、「相信科學」要求莫里森下台負責。據悉,2019年澳洲經歷了史上最乾燥炎熱的一年,12月甚至出現41.9度高溫,乾季拉長加上氣候變遷,導致野火開始失控蔓延,同時專家也警告,這樣大規模的野火將會越來越頻繁、且難以控制。

澳洲人均溫室氣溫排放量相當高,其最大原因在使用火力發電。然而莫里森在野火蔓延後並未有正面回應,甚至表示,「人們不該將叢林大火跟澳洲減碳混為一談,更不希望因此破壞經濟與國家目標,因為這並不會改變已經發生大火的事實」。

一名參與抗議的老師拉維爾(Denise Lavell)表示,「我們的國家正在燃燒,我們的地球正在死亡,所以必須站出來解決」。

▲▼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

▲莫里森認為,野火與碳排放不該混為一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