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投票日登場!「3寶4攻略」一次看 照片蓋滿也是有效票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今天(11日)就是台灣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想投票行使民主權利的選民,為了讓權利不作廢,《ETtoday新聞雲》整理出投票須知懶人包,包括要隨身攜帶的「三寶」,如何蓋章才是「有效票」,怎樣的行為會觸犯「投票當日禁止的助選行為」,以及看到各政黨最後關頭加緊猛催票的「政黨票」是什麼。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3大「違禁品」禁止帶入投票所。(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大選內容分成3大類,每一位選民會拿到3張選票,分別為「總統、副總統」、「區域立委」以及「政黨票」。只要為「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以上者」、「居住達6個月以上」、「未受監護宣告」者,就會拿到以上3張選票。

每逢選舉投開票效率都讓各界關注,這次中選會將力拚在晚間10點前完成全部開票,開票順序會先從總統副總統、區域立委,再到政黨票。投開票所若人力足夠,可以分成2組開票。

一、投票時間、投票所需「三寶」和禁止須知

投票時間為1月11日上午8點至下午4點,投票地點都能在選舉公報上查出,依各縣市選委會公告的各投票所投票;前往投票時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若沒帶到印章,可以改以「簽名或蓋指印」;若沒帶投票通知單,可請選務人員協助,報上戶籍後待選務人員確認,即可投票。

唯獨「國民身分證」是必須帶到,只要沒有出示身分證,其他證件如健保卡、駕照等都算無效,不能夠進入投票。另外,如果身分證上頭像與本人差太多,需要出示其他證件,證明為本人,就可以投票。

中選會表示,投票日當天不可將手機攜帶入投票所,觸法者可能會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易科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金。6歲以下幼兒也不能陪同家長進入投票。

▼投票「三寶」,印章、身分證、投票通知單。(示意圖/記者袁茵攝)

▲▼投票「三寶」,印章、身分證、投票通知單。(示意圖/記者袁茵攝)

二、蓋章要正確,才算有效票

務必選用投票格內提供的「選舉章」,且必須蓋在正確的位置才屬「有效票」,私人章或卡通圖章都算無效。

中選會規定,使用選舉章蓋在候選人「號次、圖像、名字,或該候選人的格子旁邊,能辨為圈選何組或何人或何政黨者,應屬有效票

若在選票上「同時圈選兩組或兩個候選人或政黨以上者,應屬無效票」,其餘無法辨識投給誰,或是在選票上簽名、塗改、塗鴉等,都會被視為「無效票」。簡而言之,蓋清楚、蓋對地方、不多蓋、保持選票乾淨。

▼一張圖秒懂有效票跟廢票。(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一張圖秒懂有效票跟廢票。(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三、「政黨票」的影響

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的差別,在於區域立委直接「選人」,不分區立委則是由各政黨提名安排先後順序,透過「政黨票」得票率,先排先上。

目前國會113席立委總席次中,不分區占34席,選罷法規定,「政黨票」得票率達5%以上的政黨,得參與分配不分區34席,反之,得票率未達5%之政黨,該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均無法參與分配。

四、投票當日禁止助選行為

投票日當天零時起,任何人不得透過社群媒體或任何方式,為候選人或政黨助選及宣傳,違反者處以50萬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投票日當天不得從事競選或助選的活動,也不能穿戴具有候選人或政黨號次及頭像的衣物,如國民黨「鋼鐵H飛行夾克」、民進黨「護國保台飛行夾克」,都會被視成助選活動,所以請勿在投票日當天穿出門。

值得注意的是,「單純國旗裝」不在現行法律規範中,因此是允許穿著單純國旗裝,但不得對他人投票進行干擾,或是有其他助選的行為。

▼藍綠都推出飛行夾克。(圖/翻攝民進黨臉書、韓國瑜臉書)

▲▼藍綠都推出飛行夾克。(圖/翻攝民進黨臉書、韓國瑜臉書)

►懶人包/2020大選投票8時登場 出門別忘「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