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終局之戰 宋楚瑜最後拿下60萬8590票

▲宋楚瑜到淡水投票。(圖/記者顏如玉攝)

▲宋楚瑜到淡水投票。(圖/記者顏如玉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喊出「終局之戰」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這回是第四度披掛上陣選總統,去年11月他宣布參選時,曾坦言「大家心知肚明,距離當選門檻還相當遠」,不過他仍秉持打破藍綠的精神奮戰,走完政治生涯最後一哩路。目前總統大選已正式開票,宋楚瑜暫以10萬票,落後蔡英文與韓國瑜居第三。

22時44分,宋楚瑜最終拿下60萬8590票,得票率4.26%。

20時05分,據《TVBS》開票結果,宋楚瑜破50萬票。

18時20分,據《中天》開票直播,宋楚瑜破33萬。

16時49分,競辦發言人于美人抵達競選總部。

16時46分,據《TVBS》開票結果,宋楚瑜破10萬票。

77歲的宋楚瑜大半人生縱橫政壇沙場,當年32歲的他擔任前總統蔣經國的英文秘書,並一路從行政院邁進總統府,37歲接掌新聞局長兼政府發言人,卸任局長後,他轉任國民黨文化工作委員會主任,而後又接任國民黨秘書長。

1993年,宋楚瑜獲委派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隔年於首次辦理的省長選舉,高票當選連任,成為台灣省第一位民選省長,哪知5年多後,省政府組織和功能遭到大幅精簡,從此不再進行省長選舉,所以宋也成為唯一一任民選省長。

▲▼宋楚瑜、宋鎮邁。(圖/翻攝宋楚瑜臉書)

▲宋楚瑜全家福。(圖/翻攝自宋楚瑜臉書)

從卸下省長到2000年角逐總統大位,這段時期可謂宋楚瑜政治生涯最高峰,他從國民黨出走,以無黨籍之姿競選,先是跨越連署門檻,儘管最終輸陳水扁30萬票,但竟以174萬票之差距,狠踩當時國民黨提名的連戰。

後來,宋楚瑜挾著高人氣籌組親民黨,不過2004年又與國民黨力釋前嫌,與時任黨主席連戰攜手組連宋配,角逐總統大選,哪知意外飛來「兩顆子彈」,遂以0.23個百分點之些微差距,再度敗給尋求連任的陳水扁。

身段軟、能力強的宋楚瑜,在當年絕對是超級之星,然而自2000年他脫黨開始,終於見識到少了國民黨的資源與支持後,是如何陷入苦戰,好比2006年競選台北市長,被藍綠狠甩幾條街,最終以得票率4.14%慘敗。

▲2020總統政見發表會,親民黨宋楚瑜到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宋楚瑜多次參選總統,卻始終無緣。(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政治有一種流行病叫藍綠對決。」2011年,宋楚瑜進行2012年總統大選連署時說道,然而這一記感慨,卻也擺脫不了現實的枷鎖,於是他在馬吳配和蔡蘇配的夾殺下,得票率僅2.77個百分比,看著藍綠兩黨互相撕咬,竟已望塵莫及。

儘管如此,慘澹的成績並沒有將他擊潰,2016年宋繼續在藍綠洪流中,扛起橘色大旗,雖然終究不敵兩大黨,不過這回不只得票率上升至12.83%,親民黨還獲得三席不分區,能依法組成黨團以參與協商。

時間拉回到2020年,宋是第四度競選總統(五度參與總統選舉),他懷著不悲憤不氣餒的心態,迎接這場「終局之戰」,他更傾吐,「這場選舉,是他從政初心最近的一次。」

他一向低調的女兒宋鎮邁,也在選前感性喊話,「我相信我老爸、老闆、宋杯杯、靠腎上腺素過活的辣個男人,在面對挑戰的務實、堅持與耐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