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MERS同類 兩種現有藥物或許有效

▲▼武漢肺炎病原體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武漢肺炎病原體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專家組9日宣佈「武漢不明肺炎」病原體屬新型冠狀病毒,病因仍有待查明,目前未公佈病毒的基因圖譜及排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SARS及MERS均已有相應治療方案,包括對SARS有效的蛋白酶抑制劑「Kaletra」,以及在狨猴測試證實對MERS有效的干擾素「Betaferon」,若不幸有病人確診,將以此兩種藥物為患病者進行臨床測試及治療。

據《香港01》報導,袁國勇解釋,由於過往發現由動物傳人的冠狀病毒,包括2003年的SARS,及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均屬beta(β)類冠狀病毒,推斷新病毒同屬beta。

他又指,由於蝙蝠帶有最多冠狀病毒,今次武漢病毒的傳播途徑應該同樣是由蝙幅傳給某種活野味動物,再傳至人類身上。

至於會否有針對新病毒的疫苗?袁國勇回答,研發新疫苗需要時間,病毒的表面抗原也通常會轉變,因此過往針對其他冠狀病毒如SARS的疫苗未必適用,新的疫苗需以月計、甚至以年計才可做到。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根據大陸的資料,暫時未見病毒有人傳人的跡象,關鍵在於得知病人的感染途徑,例如有無人未曾到過涉事的華南海鮮市場已染病,或者有無醫護人員因照顧病人已染病等。

許樹昌又認為,今次疾病的嚴重性較2003年SARS低,「當年入院的病人有一半需吸氧氣,每4宗有1宗屬嚴重,全球整體死亡率為9.6%;而今次的肺炎情況雖然仍在發展中,但至今未有死亡個案,8日大陸也有8人已出院,相對而言嚴重性似乎較低。」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